半岛都市报 -A25-半岛教育

高考综招第三年这些变化要了解

各院校都考什么,如何备考……记者为你打探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截至目前,省内9所院校今年的综合评价招生报名已接近尾声。今年是山东省进行综合评价招生的第三年,经过两年的试点,各院校慢慢已探索出符合各学校特色的综合素质评价方式。不少院校今年拿出了更多优势专业,扩大招生规模,并降低录取门槛,显示了满满诚意。不过,参加综合评价招生究竟该如何备考?各院校又会考查学生哪些方面的素质?就这些广大考生和家长们关心的焦点问题,记者对各院校的综合评价方式进行了打探和梳理。
去年部分学校未招满
今年降门槛

今年参与综合评价招生的省内试点高校依然包括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9所本科高校。各高校今年的综招计划数也有了较大增长,由去年的1011人增加到了1270人。
不过,从去年录取结果来看,不少学校存在未招满的情况。在去年的本科提前批征集志愿计划表中可以看出,山大、海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财、山师等5所高校的综合评价招生文理类均出现未招满情况。上述5所高校文理综招计划共缺额248人。其中,文科缺额52人,理科缺额196人。
分析山大、海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3所部属高校未招满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这3所高校对考生的高考位次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以山东大学为例,被录取考生除综合成绩要达标外,高考成绩必须在文科前3000名、理科前10000名这个范围之内。而今年,山大则要求考生高考成绩须位于2018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文科前5000名或理科前15000名。这样一来,文科录取门槛降低2000位次、理科降低5000个位次。从分数线上来看,假如以2017年一分一段表为例分析,2017年文科全省最接近3000名的是第3043名考生,其对应的分数是588分,而全省第5138名考生对应的分数是576分。也就是说,文科门槛降低了2000个位次,大致相当于降低了12分左右。同样,理科大致也相当于降低了12分左右。这对很多考生来说,无疑是降低了报考难度。

优势学科创新培养
吸引优质生源


报考难度降低,招生规模却在扩大,对广大考生更有吸引力的是不少院校还拿出了优势专业学科来进行综合评价招生。山东大学去年招生100人,今年招生180人。不仅如此,山东大学今年的招生专业也作了调整,不再局限于青岛校区的专业。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类之外,其他专业全部调整为济南校区的专业,山大的化学类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这次也列入综合评价招生计划。另外,像能源动力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等参与综合评价招生的学科也都是山大的优势专业。
再比如青岛大学,今年新增的图灵创新实验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卓越纺织创新实验班(纺织工程专业)和巴斯德生物技术创新实验班(生物技术专业)也均为青大的优势学科。其他实验班也是各具特色,比如外语学院的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今年有20个理科综招计划。据了解,这种“英语+大数据”特色的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在我国高校英语专业尚属首例。据学校招办主任解涛介绍,该创新实验班的培养目标是打造“英语+大数据”的新型语言专业,培养既有扎实的英语语言与文化功底,又能掌握大数据时代的现代语言研究和分析方法的英语拔尖创新人才,以满足新时代对跨语言大数据人才的迫切需求。
山东师范大学的招生计划类型则涵盖了教师教育改革计划、教师教育行动计划、东岳学堂计划、国际联合培养计划四大类别,今年,山师的优势学前教育专业也是首次纳入学校的综合评价招生之中。

笔试面试各具特色
评价方式多样


高校综合评价招生与自主招生不同,自主招生是为了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而综合评价招生更多是招收品学兼优、综合素质优秀、全面发展的学生。如何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从前两年的测试情况来看,各高校给出的评价方式五花八门。
去年山东大学采用先笔试再面试的考查方式,山大综招笔试采用的是机考形式,要求考生在90分钟内答完110道选择题。题型包括文段分析、逻辑分析、句子排序、数字图形找规律等,对考生的推理能力、概括能力、理解能力要求较高。山大的综招面试则采用多轮面试的方式,通过评委提问、考生回答、评委综合评分的方式进行。面试共分“人文素养”、“科学思维”、“创新精神”和“外语能力”四个站点,每个学生在每个站点的面试时间约10分钟。
山师综招笔试与山大相似,共110道选择题,包括逻辑推理型、找规律型、语言文字归纳理解型、奥数计算型等,用时90分钟。面试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模式,五人一组,进入面试教室拿到题目后共三个环节:五分钟读题思考,每人三分钟陈述观点,组内十分钟讨论。
青岛大学综招是面试方式,采用评委组与考生交流探讨面试模式进行,评委组由5名老师组成,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为15分钟,考生先自我陈述4分钟左右,然后评委老师会根据考生的陈述轮流展开提问,问题随机,主要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创新潜质、未来规划等方面能力。
青科大去年综合评价招生的面试题目大致分两类:一类是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多数考题跟时事政治、现代科技发展相结合;一类是跟专业相关,重在考查学生的学习情况。两者结合给出综合性的评定。
海大外语类专业采用全英文面试,考生进入考场后朗读抽到的文章,就专家指定段落进行翻译,并回答与本篇文章有关的问题,接受专家随机提问。其他类专业考生会抽签回答各专业相关的问题,并接受专家的随机提问。石油大学2016年校考采取笔试形式,从去年开始校考采取面试方式,面试分为文科组和理科组两类,每组5名面试专家,主要考查学生的学业水平、综合素质、心理健康等。
■提醒
部分院校
今年考试形式有变化


不过需要考生和家长们注意的是,综合评价招生是综合考量考生的高考成绩、高校测试考核结果、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等内容,最终录取会按照一定的比例折算考生的各项分数,其中高考分数的占比依然是最大的。因此部分高校招办主任也提醒,考生们切不可因为准备综招而耽误了正常的高考复习进度。
等高考过后,考生再根据各院校往年的考试形式进行适当准备即可。不过仍要仔细研读招生简章或电话咨询各高校招办,部分院校的考试形式有一定变化。比如山东财经大学去年只有面试一种形式,今年则改为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山师去年是文理分开测试,今年则是分专业进行。笔试考查方式主要是机考选择题,题量较大,涉及面较广,考生可提前练习,训练答题速度。而面试方面,考生可根据要求提前准备一段中文或英文自我介绍,主要突出自己的优势和特长,表达对申请专业的特殊兴趣。考官可能会就自我介绍中的某一点随机提问,因此考生注意不要在自我介绍中涉及自己不擅长的专业方向。针对部分院校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形式,考生也可提前关注一些热点时政问题,自己练习多角度论述看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