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3-城事看点

半岛都市报

城事看点
2018年05月17日

首场海绵城市校园宣讲走进青岛沧口学校

透水砖进课堂,成了“香饽饽”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报道
本报5月16日讯 青岛市城乡建设委16日启动“海绵城市理念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系列活动,首场海绵城市校园宣讲走进青岛沧口学校。授课教师邀请学生向普通地砖、透水砖浇水演示海绵城市蓄水理念,一下子激发了大家的兴趣,纷纷举手想要尝试。据了解,下一步,海绵城市校园宣讲会在各区市的学校相继展开。
海绵城市是什么,怎么建设海绵城市,身边有哪些海绵化改造的景观……在课堂上,授课教师先用海绵吸水演示海绵城市的基本理念,然后把四块砖头搬到了讲桌上,并邀请学生们分组上台进行演示。“砖头还能用来上课?”孩子们纷纷举手想要亲身体验。原来,四块砖头中有两块是普通的地砖,另外两块是海绵城市建设常用的透水地砖。孩子们分别往这些砖头上面倒水,发现倒在普通地砖上的水从表面向两侧流下,而倒在透水地砖上的水很快就渗透了整个砖块,并从砖块底部流出,一下子对海绵建设理念的“渗、滞、蓄、净、用、排”等功能有了直观感受。
让孩子们没有想到的是,他们所在的学校也是一块大“海绵”。李沧区建管局工作人员介绍,青岛沧口学校是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内校园改造类项目的一个典型项目,采用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湿塘、蓄水池、雨水罐、雨水收集池、雨落管断接、透水铺装、植草沟等措施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的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76%,对于水资源进行了充分回收和利用。“没想到我们身边就有这么多海绵建设的小奥秘,我要跟同学们一起去‘发掘’。”5年级2班学生李俊豪说道。
据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海绵城市校园宣讲会在各区市的学校相继展开,通过科普宣传海绵知识让孩子对海绵城市理念有正确的认识,保证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