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2-城事看点

风雨雷电,强对流又开始捣乱了

岛城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期,今天仍有雨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何毅 报道 16日下午,天色突然变暗,雷雨到访。
半岛全媒体记者 何毅 报道 16日,突如其来的雷雨让很多市民措手不及。
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报道 16日,一骑车小伙被大雨打得眯着眼、张着嘴大口呼吸。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通讯员凌艺

随着天气转暖,强对流天气也开始变得多起来。从5月15日一直到16日下午,轰轰的雷声不绝于耳,而降雨也随之而来。根据市气象台统计资料,这次降雨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27.8毫米(大雨),其中西海岸新区的市美平均降水量全市最大,为76.3毫米。据介绍,每年4月份到9月份,是岛城的强对流天气多发期,而17日本市仍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达8级,请市民注意防范。

强对流来袭,全市雷阵雨

据市气象台预报科首席预报员介绍,从15日开始本市出现雷阵雨天气,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27.8毫米(大雨),其中市区25.1毫米、崂山21.3毫米、城阳21.7毫米、西海岸新区39.4毫米、胶州32.3毫米、即墨25.7毫米、莱西19.7毫米、平度31.7毫米。西海岸新区的市美平均降水量全市最大,为76.3毫米。16日,岛城南风3~4级,雷雨时阵风7级,市区最低气温17.5℃,白天最高气温24.3℃,郊区最低气温16.9~18.5℃,最高气温在25.0~30.8℃之间,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市区与胶州,为16.9℃,最高出现在平度即墨,为30.8℃。
随着天气越来越暖和,岛城的强对流天气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多。据介绍,每年4月份到9月份,是岛城的强对流天气多发期,像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在青岛都出现过。只是雷雨、大风、冰雹和局地短时强降雨较为常见,龙卷风比较少。从每年4月份开始,本市西海岸新区、胶州西部和平度、莱西之间的大泽山区就进入了冰雹多发期,并会持续到7月上旬。另外,在8月下旬至10月上旬,这几个地方也多发冰雹。

今天还有雨,阵风可达8级

强对流天气在岛城多出现在北部地区,因为平度和莱西的北部是山地,有大泽山、青山等山系,地势北高南低。山地的迎风坡,地形抬升,对强对流天气起到加强的作用。随着天气转暖,暖湿气流的势力逐渐增强,对流性不稳定的气团在北上前进途中,遇到较高山地的阻挡被迫上升,绝热冷却,达到凝结高度时,便发生凝结降水,这被称为地形降水,也更容易形成冰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
据首席预报员介绍,17日阴有阵雨或雷阵雨转多云,沿海有雾,南风转北风陆地3~4级,海上5~6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级,最低气温市区及沿海17℃左右,内陆地区18~20℃,最高气温市区及沿海22℃左右,其他区市22~27℃。
18日多云转晴,北风陆地3~4级,海上5~6级,最低气温市区及沿海18℃左右,内陆地区17℃~18℃,最高气温市区及沿海26℃左右,其他区市28℃~29℃。
19日晴间多云,北风转南风3~4级,海上5~6级,最低气温市区及沿海14℃左右,内陆地区14℃~15℃,最高气温市区及沿海19℃左右,其他区市19℃~25℃。
患者没淋着雨
他们浑身湿透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通讯员 杨志 报道
本报5月16日讯 5月16日0:30,青岛市急救中心海慈站的电脑上突然发出了出车指令:在人民路有一位女性老年患者因胸闷等症状,拨打了“120”电话求助送医。
接到电话后,急救医生陆明所在的车队一组5人夺门而出,刚迈进老人家中,骤雨随之而至。陆明给老人做了初步诊治后,准备将其送往海慈医院急诊科。而就在楼道门口,大家被大雨堵住了去路。情急之下,担架工周师傅在楼道找到一个塑料板,在担架上做了一个临时的遮雨棚,正好在老人正上方遮住雨水。大家先撑起伞把患者老伴(患有脑梗后遗症)送到车上,然后再将老人推到救护车前,再抬上车。整个过程前后时间并不长,老人身上少有淋湿的地方,但是急救人员身上几乎在大雨中浸透。
由于入院及时,治疗得当,老人目前病情稳定。


大雨影响出行
爱心伞来帮忙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李男 刘超 报道
本报5月16日讯 16日下午突降的阵雨,给不少市民的出行带来了不便。半岛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获悉,在青岛长途汽车站以及隧道公交站旁的青年志愿者服务岗亭,车站临时配备了200把爱心伞,不一会儿就全部被借光。据悉,汽车总站将在市内各汽车站包括铁路青岛北站东、西广场的两个定制公交换乘站投放600把爱心雨伞,旅客以及市民可以凭借身份证件登记后免费借用,用完后到任意站点交还即可。
雨中暖心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