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0-城事关注

24年不离不弃,待前岳母如亲娘

青岛农民姜玉文入选“山东好人”十大年度人物,朴实、坚守诠释孝亲真谛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姜玉文与李桂香老太。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好人是一把伞,可以为世界挡风雨,可以为生命遮荫凉。5月15日晚,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明办、山东省总工会、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山东好人”2017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山东电视台800平方米演播厅举行。一位位山东好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美德的含义,让现场观众感动落泪,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向善心善行致敬。
据了解,在入选的10位年度人物中,来自莱西市日庄镇泊子村的道德典型姜玉文位列其中。这位朴实的农家汉子,有着怎样的感人故事呢?

历尽坎坷
家庭重担一肩挑


1957年出生的姜玉文,是莱西市日庄镇泊子村的一位普通农家汉子。多年来,他对贫困的前岳母李桂香一家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用孝行感动了周围的每一个人,成为远近闻名的孝顺女婿。
1994年,一直单身的姜玉文经人介绍与丧偶的刘永美结为夫妻。当时,刘永美因肺病常年药不离身,岳父母腿脚不便无法下地劳作,家里没有经济来源,加上子女上学开销,这个家欠下了4000元外债,这对大多数农村家庭都是一笔巨款。面对债台高筑的家,姜玉文没有退缩,他觉着“作为一个男人,咱既然选择了,就好好照顾这个家”。
姜玉文没有生养子女,他对刘永美的一双儿女视如己出,对岳父母百依百顺,虽然家里不富裕,有好吃的总会让两位老人和孩子们多吃点,不让他们吃苦。为了支撑这个家,姜玉文除了耕种6亩口粮地,还坚持打两份工,经常白天在水泥厂搬运8小时水泥,晚上再到大理石厂加8小时的夜班。这样没日没夜的操劳,他咬牙坚持了三年,终于将刘家多年前欠下的外债全部还清,并且还有了700多元的结余。在上世纪90年代,700元对于一个农村家庭可不是小数目,姜玉文满怀欣喜,觉得日子有了盼头,“当时真觉着这回终于能过个好年了。”姜玉文回忆。
然而,欣喜并未持续多久,平静的日子再被一连串变故打破。1997年,前妻刘永美突发肺气肿,岳母李桂香因子宫肌瘤急需动手术,两人先后住院,辛苦攒下的钱全部付了医疗费,家境又回到“一穷二白”的境况。因为两个孩子年幼,岳父腿有残疾,所以照顾病人的重担又全落在了姜玉文一个人身上。他白天到工厂兼职干活,晚上守在病床前伺候病人,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从穿衣梳头到端屎把尿,他亲力亲为、从无间断,这让本就瘦削的姜玉文更加憔悴。
2002年底,姜玉文的岳父突然离世,2004年春节刚过,刘永美也因医治无效去世,撇下了年迈的母亲和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姜玉文的兄长多次上门劝他回沽河老家,离开这个苦地方。可看着岳母凄凉无助的眼神,姜玉文心下不忍,他毅然作出决定:为老人养老送终,让孩子成家立业。此后,姜玉文死心塌地留在了这个家。

重组家庭
仍将老人当亲娘


一个人既当爹又当娘的日子非常不容易,不少热心邻居给姜玉文张罗着说媒,但很多适龄对象一听到姜玉文“拖家带口”,都打了退堂鼓。直到2005年,姜玉文才与现在的妻子曲红英组成了新家庭。
“一开始我希望婚后他能搬到我那住,可他就是不同意,说这边还有老人孩子,不能丢下他们不管。”曲红英说,她最终被姜玉文的善良打动,带着自己的两个女儿搬到了泊子村,夫妻俩一起赡养李桂香老人,温暖这个特殊的“重组家庭”。
记者了解到,尽管前妻已经去世多年,姜玉文也已经再婚,可这十几年来,姜玉文从未改口,和妻子一直喊李桂香“妈”,将老人当成亲娘照顾,尽己所能赡养着这位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夫妻俩对老人的照顾无微不至,知道老人喜欢吃饺子,曲红英就经常做好了端到老人跟前;知道老人喜欢热闹,姜玉文只要有闲暇就给老人拉二胡解闷。
4年前,腿脚不便的李桂香老太不慎滑倒骨折,姜玉文夫妻俩轮班伺候、寸步不离。“在病床上疼急了的时候,俺都喊着阎王爷快把俺带走吧,别拖累孩子们了。”李桂香老太说,可一想到姜玉文夫妻对自己的照顾,她又不忍心再说这样的狠话。如今,87岁的李桂香老太亲昵地称曲红英“闺女”,逢人就夸姜玉文夫妻俩孝顺,“唯独对俺这个好女婿感觉亏欠,自打他来了家里,就没捞着好日子过,真是苦了他了……”老人哽咽着说。

岛城崇德向善之壤丰沃 “好人群体”群星灿烂
结婚13年来,姜玉文和曲红英对待4个孩子一视同仁,虽然每天从早忙到晚,但从没有放松对儿女们的教育。艰苦的生活环境、不幸的家庭遭遇、继父的担当和付出,让几个孩子从小就懂事、刻苦。如今,4个子女都已经成年,一家人其乐融融。
2012年,唯一的儿子也在姜玉文的张罗下成了家。结婚当天,儿子对着养育了自己近二十年的继父行大礼,长跪不起,不善言辞的姜玉文也数度哽咽。生活的重担没有压垮姜玉文,这份没有血缘的亲情,感动了周围每一个人。
姜玉文用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24年不离不弃,精心照顾前妻之母尽孝子之道,呕心沥血哺育四个继子女成家立业。在熟悉姜玉文的人看来,他是身边好人的典型代表,能入选“山东好人”2017十大年度人物实至名归。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3月开始,山东省启动“山东好人之星”推荐评选活动,并从中评选出年度十大人物。截至2017年底,已推出4056名“山东好人”、303名“山东好人之星”,评选出60名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基本覆盖全省各领域,成为山东道德模范选树的主渠道,树立了一大批道德榜样。
2017年,山东省共评出“山东好人”716名、“山东好人之星”52名,共向中央文明办推荐好人线索790多万条,12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41人入选“好人365”封面人物,山东省“中国好人榜”入选数量、推荐好人线索数量连续四年保持全国第一。今年初,“山东好人”评选活动组委会综合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会意见,推出“山东好人”2017十大年度人物。
在山东这片精神文明花海之中,从来不曾缺乏青岛的芬芳。在900多万的青岛市民当中,蕴含着深厚的道德基因和文明情怀,由此涌现出一批在全国全省有重大影响的道德模范。青岛有着丰沃的好人“土壤”,从好人的数据上便可得知一二。截至2017年11月,青岛市有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4人荣获提名奖,7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0人荣获全省道德模范称号、27人荣获提名奖,152人荣获“感动青岛”道德模范称号、172人荣获提名奖,256人荣登山东好人榜,680人获评青岛文明市民。
如今,崇德向善已经成为青岛市民的基本认同,市民道德素质大幅提升,形成了群星灿烂的“青岛好人群体”格局。而一位又一位从普通市民身边涌现出来的道德模范和典型,正是好人“土壤”开出的“花朵”。
近年来,青岛市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社会风尚,为城市建设提供了强大的道德支撑。
朴实
坚守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