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L07-沙子口新闻

徐福岛的传说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林传经口述 张崇纲搜集整理

传说,秦始皇灭了六国以后,妄想从他这代开始世世代代当皇帝,永远统治中国,便自称为“始皇帝”。可是,说归说,道归道,他最担心的是自己从小得上了咳嗽痨病,一直气短心虚,体弱多病,唯恐当不上几天皇帝,就会两眼一瞪升了天!
秦始皇的这桩心事,叫他干爹吕不韦知道了。吕不韦便为他出了个坏点子,叫他这么这么办……
这天早上上朝后,秦始皇便当着满朝文武百官下了道圣旨:上从功臣大将,下至黎民百姓,人人都要为他找寻长生不老之药。找来的,有重赏;找不来的,判重罪!没出几个月,因为找不到那长生不老药,就有好几个大臣和数百个百姓,叫他降下罪来斩头示了众。这一来,吓得满朝文武、全国百姓日夜惶惶,恐怕灾难降到自己头上。
皇宫里有个叫徐福的小官,见秦始皇这样胡作非为,深感不安,心想:“皇爷这样闹腾下去,不用多长工夫,定会弄得众叛亲离,百姓造反。刚刚建立起来的一统天下,再次四分五裂;刚刚安居乐业的人民,又要重受灾难;刚刚强大起来的秦国,再一回遭到那些戎狄蛮夷的欺负……”
忧国忧民的心思折磨着徐福的心,使他白日里吃饭饭不香,黑夜里困觉觉不稳,决心要想个万全之计救国救民。
这一天,趁着宫中百官上朝拜见皇帝的当口,徐福冒着杀头的风险,几步闯进宫殿,上前一拜,双膝跪倒在地,对秦始皇奏道:“皇爷在上,下官徐福听说东洋大海里有个瀛洲仙岛,岛上遍地长满能炮制长生不老药的仙草。小官斗胆请命,愿领三千童男、三千童女、三年粮草,漂洋过海前去为皇爷取那长生不老药!”
秦始皇听后,立时眉开眼笑起来,当场准了徐福的奏本,往全国各地下了圣旨,选拔相貌出众的童男童女,编成采药的大队人马;调集手艺拔尖的能工巧匠,赶做特大特好的木船,听徐福调遣;拨出了顶好的皇粮皇草,供给徐福使用;并许下愿,等取来长生不老药之后,再行重赏他!
满朝文武听了徐福的奏本和秦始皇的圣旨,个个像是从身上卸下了千斤重担,人人长长地舒了口气。不过,也有不少人偷偷为徐福捏一把汗,摸不透他的闷葫芦里到底装着什么药!
皇爷一声令,天下都惊动。
没过几天,一百五十条三篷十橹大船,六千个俊秀的童男童女和大批的粮草都准备齐全了。徐福便令人把这些船和粮草运向指定的地点,自己亲自领上那六千童男童女,日夜兼程赶往琅琊郡劳盛山(即后来的崂山)山南头靠海的两个小岛上安营扎寨,操练人马,学习航海本领。
两个月后,当那三千童男个个能烂熟地使帆摇橹,三千童女人人会测天辨向、稳掌船舵时,徐福便定了一个良辰吉日,报知秦始皇,告诉他采药的船队出海起程的日期。
秦始皇接到徐福的奏本后,立刻乘上龙车,带领朝中文武百官和十万御林禁军,不远千里从京城咸阳赶到劳盛山,选了个近海的向阳高坡安下行宫,要为徐福送行。
临行的日子到了。
这天早上,万里晴空,红霞普照;茫茫碧海,风平浪静。徐福在头船上一声令下,一百五十条大船彩篷齐升,条条船上鼓乐齐鸣。长长的船队载着六千童男童女,满载着皇粮皇草,扬帆起锚,乘风破浪,向东海出发了!
秦始皇身穿龙袍,头戴金冠,高高地站在靠海的山坡上,左右将相保驾,前后宫娥擎扇撑伞,四面八方卫士护驾。只见他,一会朝着排列船头向他躬身施礼的徐福和童男童女挥手;一会儿仰面朝天,闭目点头,祝祷他们一路平安,马到成功。
当他眼望着大海中越行越远的船队由长变短,从大变小,末后,连那一个小小的黑点也消逝在烟波弥漫的海天相连处时,便情不自禁地念叨着:“波海参天!波海参天!”
宰相李斯这时正站在秦始皇的身边,他望着秦始皇的脸儿,听着秦始皇的话儿,马上就领会了秦始皇的心意。他命人拿来笔墨,在秦始皇身后的大石壁上,挥笔写下了“波海参天”四个大字。落款处写着“始皇帝二十八年游于此山”。
徐福带领三千童男、三千童女从劳盛山出海后,秦始皇回到皇宫是日日叨念,夜夜想望,盼徐福把长生不老的药采到送来,好让他吃了千秋不老,万年长生,永远当皇帝、坐宫殿。
为了迎接徐福取药归来,秦始皇不惜动用了成千上万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劳盛山西南边一百里海边的琅琊礁旁,平地取土,垒起了一座小山般高大的土台子,土台子的顶上建了座雄伟的行宫。年年春夏,他都要借口巡视全国,到劳盛山、琅琊台来登台,上山远远眺望东南大海,巴望能在这里迎到徐福采药回来。但是,每次都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去。末后一次秦始皇巡视全国时,又到劳盛山和琅琊台,眺望大海,迎接徐福,可是,一直望了五天五宿,仍然不见海中有回来的船队,只好离开行宫,乘车回朝。回京路上,因他心情不好,加上天热,喘病又犯,一口痰堵住了嗓子眼喘不上气来,就憋死在龙车上了。死时才五十多岁。
那么徐福怎么没回来?他带上三千童男、三千童女到底上哪儿去了呢?听说,他带着船队,乘风破浪,出近海,下远洋,经高丽,过琉球……经历了千难万险,走过了千岛万屿,一直在汪洋大海上漂游了一年零五个月,末了,来到了一个大岛子边,靠岸下了地。他上岸走了走,看了看,觉着这场地虽说荒凉,人烟不多,但是山清水秀,风光秀美,又远离秦始皇,使他很难寻找着他们。他便按照原来的打算,叫人们把船上的物件一一卸下,在岛上安营扎寨;将三千童男、三千童女配成了三千对美满夫妻,在那里安家立业定居下来,繁殖人口,发展渔、农业生产。
徐福和三千对年轻的夫妻们在这岛子上定居下来后,和当地的民众和睦相处,互相帮助。他们把当时中国先进的文化、发达的造船技术和种地、养蚕、织布的本事教给了当地人,促进了那里文化、科学和生产的发展。人们都非常感谢他,信任他,崇敬他,选他当了这岛子上的头领。后来,这里就叫“日本国”。
直到如今,日本的文字里好多是汉字,听说就是从那时传下来的呢!
为了纪念徐福施计改变了秦始皇乱杀臣民的功绩,人们便把他当年在崂山扎寨的地方叫“徐福岛”,还把他登船出海的那个山村起名叫“登瀛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