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L04-沙子口新闻

公厕捡重金,辗转寻失主

汉河社区居民张作忠拾金不昧,苦等两天找到失主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张作忠(右)和失主张云海。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永红

他捡到重金,一心想归还失主;他担心失主着急,原地苦等两天;他是社区好心人,人人都想给他点赞……5月7日,半岛记者在汉河社区见到了这位忠厚老实的大叔张作忠,65岁的他对拾金不昧这件事说的最多的就是“这都是小事,捡到钱肯定是要还给人家,人家小本生意也不容易。”
回忆起当时捡钱包的情景,张作忠还历历在目。“那天是汉河赶集,我作为社区志愿者在集市那边巡逻。”张作忠告诉半岛记者,快到中午的时候,他去公厕上厕所准备换班,结果在公厕里发现了一个好几层的背包,“当时这个包一股鱼腥味,我就觉得应该是集上的鱼贩忘在这里了。”张作忠回忆道,当时他拿了包赶紧去集上的鱼摊那里找,但是鱼摊已经没有人了,都撤摊了。捡了别人的钱包,张作忠的第一反应是赶紧还给人家,于是在接下来的两天,张作忠一边值班巡逻一边在周围等待着过来寻找的失主,“我就在巡逻的时候注意观察,看有没有过来找包的,或者周围有没有打听捡到包的。”张作忠告诉半岛记者,结果等了快两天也没人过来打听,“捡到包在我手里其实我心里也着急,担心人家丢了包的肯定会更着急,但我又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张作忠说道,他就跟儿子儿媳说了情况,最后跟儿子商量决定把包送到村委。
据了解,张作忠捡到包后,始终没有打开包。把包送到村委后,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他和村委的工作人员一起打开了包的大口袋,发现里面没有任何个人信息,只有一个小本子和近3万元现金,通过本子上面的一个电话找到了失主,失主张云海也第一时间赶到汉河社区。“我这个包丢了当时别提多失落了,我是外地人,来沙子口做海鲜生意,这3万元是进货的本钱。”张云海告诉半岛记者,包丢了后他就没敢想会找回来,接到张作忠的电话后感觉不敢相信,真是遇上好人了,非常感谢大叔。在采访过程中,张云海一直握着张作忠的手表达对他的感谢及对他拾金不昧精神的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