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L03-沙子口新闻

全面落实伏休制度 共同保护渔业资源

——致全街道渔民朋友的一封信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广大渔民朋友们:
伏季休渔制度是我国重要的渔业资源养护制度,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根据国家伏季休渔制度和省、市、区的相关规定,街道今年的伏季休渔政策具体规定如下:
一、休渔类型
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钓具作业渔船自6月1日至海域管控结束禁止出海作业。
二、休渔时间
(一)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区域伏季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渔业辅助船与捕捞渔船同步休渔。
(二)定置作业(含鳀鱼落网)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20日12时。
(三)我省禁渔区线内海蜇的捕捞期限和渤海毛虾开捕期由省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确定后执行。
三、规章制度
1、渔船所有人要坚决贯彻好伏季休渔制度,所有应休渔船5月1日12时前必须按要求回沙子口中心渔港、里湖码头、南姜码头停靠,其中110KW以上渔船必须停靠在安装有射频识别基站的港口。返港后要认真填写《2018年伏休渔船停港确认书》。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将在各港口公示停港休渔渔船名单。
2、严格执行转港维修、避风、停靠规定。休渔渔船休渔期间不得擅自离港或转移停泊点。因避风等安全原因由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统一安排变更停泊地点的,在不安全因素消除后,应立即返回原停泊地点。伏休期间渔船维修在崂山区范围内,需经区渔政机构审批。确需跨区维修的,必须由船东持坞修合同原件,报区渔政机构审核,并逐级报市、省审批,并且必须由船籍港所在地渔业执法机构派员跟船送修,执法人员在与船厂办理交接手续后,渔船方可上坞。坞修完毕后,须由坞修船厂所在地的省直属支队现场审查确认后,与渔船所属地执法人员办理移交手续后方可下水,并有执法人员随船监管返回原停泊地点。转港期间须全程开通卫星定位和AIS设备。凡伪造虚假合同的,依法追究渔船船东的责任。
为消除涉外事件隐患,坚决不到他国水域作业。对涉嫌进入东京124°线朝、韩敏感水域捕捞、收购的违规作业渔船,待调查核实后一律从严处理。街道将取消该违规渔船船主名下所有渔船年度打捞浒苔资格,并上报区海洋与渔业局予以处罚视情况吊销违规渔船的渔业捕捞许可证件或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休渔期间,街道将配合区渔业执法机构会同海警、公安边防、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全方位加大海陆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带头违规、暴力抗法、未纳入管理的“三无”渔船等顶风而上的违规者。除对违规渔船按规定处罚外,违反伏休规定一次的,扣除当年度15%油价补助,养殖渔船从事捕捞的,扣减其当年度50%油业油价补助;对因伏休违规被查处两次及以上的、暴力抗拒检查等行为被列入“黑名单”的渔船,取消当年度燃油补助。
3、街道设立伏休有奖举报电话。希望广大渔民自觉遵守伏休的各项规定,对违规渔船予以举报。举报时请准确提供渔船有关信息(包括船名号、所有人、违规时间、地点等),并配合执法人员对违规渔船进行查处。举报人所举报的情况一经查实,街道办事处将给予500元的现金奖励。如有多人在同一天举报同一条船,按举报时间查实后,只对最先举报人进行奖励。
渔民及渔民家属同志们,伏休制度是建设生态文明,实现渔业生产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是维护渔民利益,增加渔民收入的实实在在的措施。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共同维护好伏休秩序,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海洋生态文明做出更大的贡献。
举报电话:沙子口街道:58892287(工作日)17657562973 13675325288;区海洋与渔业局:88999308 88813788(夜)
祝您和您的家庭和谐美满,幸福安康!
沙子口街道办事处
2018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