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3-金融

热闹的人民币收藏

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退市引燃收藏市场,专家建议市民不要盲目跟风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姚文嵩

央行发布的公告称,自2018年5月1日起,停止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在市场上流通。记者走访了市内部分银行网点,网点大堂经理反馈的信息大致相同,最近专程前来兑换第四套人民币的市民极少。“相比于兑换,可能更多的市民倾向于收藏。现在信息发达,市民对投资理财和钱币收藏知识都有一定了解,预计后期兑换的人也不会太多。”中国建设银行南京路支行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近日,记者来到青岛市文化市场的钱币收藏市场了解发现,第四套人民币曾一度暴涨,随后价格又有所回落,但总体价格仍然上涨。收藏专家指出,人民币收藏、投资都需要谨慎,不要盲目跟风,要做足功课,了解好相关市场知识后再进入。
第四套人民币成“新贵”

据青岛唐朝钱币文化店铺老板姜瑞青介绍,全套的第四套人民币根据版别分为“大四套”和“小四套”两种,其中大四套包括1角、2角、5角、5元和10元的各1张,还有3张1元、2张2元、2张50元和2张100元的,总面值为322.8元,根据钱币编码尾号相同又分为“3同号大全套”和“4同号大全套”;小四套比大四套少了1张50元和100元的,总面值为172.8元。“自第四套人民币退市消息出来后,前来咨询第四套人民币的顾客络绎不绝。有来卖的,但是品相多数都不好。更多的是来买的,这套纸币价格上涨了很多,其他几套的价格也跟着有所上浮,但是没有第四套这么火爆。”青岛唐朝钱币文化店铺的姜经理说。
“个别品种最多能升值50%,其他品种升值大概约30%。”小马钱币收藏老板马玉飞介绍说,“拿这套纸币大全套全新品来说,之前价格在6000元左右,现在涨到9000元以上,涨幅在50%以上,此前约为450元的‘小四套’,现在也涨到700元一套,涨幅达到55%,1980年版的1元、2元的涨幅大概在30%左右。整体看第四套人民币的价格近日都有所回落。这几天成交没那么活跃了,市场出现惜售现象,一些藏家对未来预期较高,但店面不太敢按市场行情的高价去接货,怕砸在手里。”
市南区收藏爱好者胡先生向记者表示,第四套人民币的2元、2角和硬币5角都是热门收藏品类,“说起来第四套人民币算得上是伴随80后成长的一套人民币了,真停止流通还有些舍不得。”

50元“币王”较面值涨60倍

在专家看来,每套人民币中都有几张能被称之为“珍品”,第四套人民币中当属“币王”的是1980年版的50元纸币,目前在收藏市面上的价格是单张3000元以上,较面值已经涨了60倍。1980年版的100元纸币,目前收藏市场上的单张价格在2000元以上。“1980年发行的连体币现在也很珍贵,像1980年版5元和100元的四连体币现在也要10000多元,很多市民都没有见到过。”小马钱币收藏的老板马玉飞介绍说,“之所以它们是第四套人民币中的‘龙头’,是因为1980年版的50元和100元发行量少,而且在使用过程中还出现了几次改版,绝大多数在使用过程中回笼销毁,所以存量较小。”
品相直接影响钱币收藏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一家店铺采访时,一位老先生拿着用书本夹着的几张钱币前来咨询。“其中一张是第二套人民币中的3元纸币,虽然整体上完好无损但是看上去很旧,有明显的油污。”据店铺姜老板介绍,这位老先生3元纸币最多值5000元,如果是完好的“绝品”,现在价格大约在50000元以上。
姜老板表示:“人民币收藏对纸币的品相要求极高,不同的品相,价格差异也很大,稍微折一下价格就有可能减半。多数老百姓手里的第四套人民币都是流通过的旧残币,是不具有收藏价值的,可以选择去银行兑换。”另一家店铺的马老板说:“把新钱夹在书或报纸里都不是好的保管方式,这样时间长了,书本或报纸上的油墨就会浸到钱币上,也会影响钱币的价值,市民收藏人民币时一定要记得使用钱币保护袋或收藏本。在保存上多多注意。”

钱币收藏市场复杂市民慎入

虽然目前人民币收藏市场火爆,但是钱币收藏的专业性很强,价格波动也非常大,“从投资的角度讲,建议市民还是不要盲目跟风,因为现在第四套人民币的存世量还是非常巨大的,另外人民币收藏的受众渠道比较狭窄,不像字画等藏品,喜欢的人比较多。”青岛收藏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滔建议,投资收藏第四套人民币还是具有一定的风险,存在变现难、变现周期长、回报率低等现象,市民应理性看待第四套人民币的收藏价值,不要贸然进入纸币收藏市场,特别是以投资为目的,更应该慎入。王滔建议初入市的收藏者,不宜一开始就购入价值高的人民币,可以尝试购买一些价格比较低的,若要大量资金投入人民币收藏,还是多找专家指导。
“现在钱币收藏市场假冒也比较多,特别是硬币更容易仿造,像民国时期银元的仿真品,很多专家都很难鉴定出来。”王滔说,“有些假冒钱币的仿真程度相当高,普通民众根本无从辨认。曾经有一位投资者将毕生积蓄用来买纸币,但是经专家鉴别后发现全部是高仿产品,所有藏品实际一文不值。对于普通收藏爱好者来说,没必要刻意追求第四套人民币的豹子号、顺子号或者2元纸币的补号等,应理性看待其收藏价值,可选择少量收藏,以纪念自己经历并熟知的时代,但是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注意辨别真伪,谨防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