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9-文体新闻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探访博物馆策展人,甚至提前两三年准备一个展览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提起博物馆,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琳琅满目的文物和展品。但是在这些文物和展品的背后,还有一些辛勤忙碌的幕后英雄,比如策展人。博物馆的一个个展览,就是在他们的策划下呈现在公众面前,他们精挑细选出一些文物,传递文物的价值,诉说文物背后的故事。日前,记者在青岛市博物馆采访了展览部主任、著名策展人郑海燕,她告诉记者策展除了要了解海量的文物,还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一个展览,我们少则提前半年准备,多则两三年”。

讲故事的人:
让文物背后的“人”走向观众


当记者到达青岛市博物馆的时候,青岛市博物馆展览部主任、著名策展人郑海燕正在一个展厅忙碌着,“这边,那边,对了一定要保持平衡”。
提起策展人,不熟悉的市民可能以为就是那些布置展览的工作人员。“布展就叫布展人了,策展人首先要策划”,郑海燕笑着说,他们这个职业可以叫策展人,或者说叫项目负责人,各馆的叫法不一样,但是干的工作基本上都是一样的,“就是从你创意一个主题,到写文案大纲,包括你在展厅里如何布局,然后到现场指导布展,整个过程基本上都是要策展人来掌控”。
在郑海燕看来,策展人就是一个讲故事的人,“博物馆的文物承载着中国的故事,那么我们策展的过程可能是跟古人的隔空对话,利用一切合理的展览手段,挖掘、表现文物展品背后关于人的‘故事’,使得‘物’背后的‘人’通过策展人的解读和表述,走到观众面前,以生动有趣且代入感较强的方式,拉近与观众心灵的距离,让他们对文物展品和相关历史背景产生兴趣,并在参观过程中形成某种观展体验”。

要练好内功:
24万件藏品几乎要捋一遍


主题的选择非常考验策展人的眼光。郑海燕说,他们在做展览的时候,一般都会以馆藏文物或者放眼全国博物馆的展品和文物,作为策划的主要对象,然后做成不同主题的展览,“比如我们可以做艺术类的展览,就是欣赏文物的艺术美,或者是历史类的展览,用一个历史事件串起来整个故事,再或者是文化类的展览,去年我做了一个二十四节气的展览,就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为主题,以它作为一个点,然后去挑选一些文物构成”。
因此,想要做一个合格的策展人,深厚的内功是最基本的,“比如说你要做一个瓷器展览的话,研究瓷器就好了。如果你要做青花瓷展览的话,研究范围就更小,而我之前做的二十四节气的主题展,可能就比较宽泛一点,在选择文物的过程当中,不能光去找书画,或者光去找瓷器,而是要把馆里24万件藏品几乎捋一遍,才能选到最心仪的展品,工作量非常大。有时候你需要一件文物,可能得从几十万件文物中挑选出来”。
郑海燕有时候也会为了找到一个好的主题头疼不已,“最辛苦的就是案头的工作,包括你的创意,现在公众对博物馆的关注度特别高,业内各类展览都是互相比拼的,所以你要有创意,有自己的特色的话,这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比如,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我们会推出一个展览,就是岛城本土名家的一个捐赠工程,我们征集了很多现当代书画名家的作品,那么这个展览可能就只有我们青岛市博物馆可以做,因为只有我们博物馆收藏了现当代艺术家的一些作品”。

按年来计算:
至少要提前半年时间准备


很多人都是按天工作的,但策展人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却是按年计算的。郑海燕说,他们根据展览的难度不同,可能提前两三年就开始准备,至少要提前半年时间。郑海燕解释说,因为有一些展览还牵扯到要到兄弟馆去借一些文物,这就需要一个漫长的谈判过程,“比如说你的展厅要符合对方博物馆的温湿度、文物保护的要求,如何把我们的展厅打造得符合对方要求,也是我们要考虑的事情”。
郑海燕以她策划的二十四节气展为例,“我的展览大纲形成之后,挑选文物差不多用了半年的时间。布展的时候,一个展厅的装饰也得半个月的时间”。
不要以为你想出一个好点子来就万事大吉了,郑海燕说布展也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因为布展的过程中你要接触文物,文物保护是有一定要求的,不同质地的文物,它的拿放都有规定。文物之间怎么传递也有一定的要求,因为文物安全是第一位的,所以在布展的过程当中要十分谨慎和小心,非常辛苦”。

观念在变化:
策展越来越多元和精细


随着时代的发展,郑海燕说布展过程中使用的工具和材料也不断更新和升级,“比如说之前我们挂一幅画,可能高矮长短不合适,就用一根线拴一下,量出它适合的长度,但是现在就有钢丝挂画线,它既能保护文物安全,也可以自由地调节长度”。
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最重要的还是策展观念的变化,“可以说这十年来有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自从十年前全国的博物馆免费开放后,观众和媒体对博物馆的关注越来越高了,这对我们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以前比较重视一个固定展览的维护和更新,放在那里常年不变,甚至三年五年都一直不变,但现在观众的欣赏需求越来越高了,我们必须要层出不穷地推出一些新花样,策划一些新的主题,去满足观众的要求”。
在郑海燕看来,未来的策展将会越来越多元化,“我们不再局限于历史类的,或者是文物欣赏类的,或者是文化类的展览,而是会针对不同的群体策划一些展览,比如说广东博物馆成功策划了一个博物馆里的动物园,就是专门针对小朋友的,包括它的展品摆放的高度、说明牌的颜色,还有文字表述的那种方式都是给小朋友看的,所以说未来会越来越多元,也越来越精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