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8-城事经济

A股“入摩”准名单发布234只股票等待入场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距离A股6月1日正式纳入MSCI(明晟指数)倒计时还有半个月,备受市场关注的股票纳入“准名单”15日清晨发布。这意味着,从去年6月A股纳入MSCI的消息传出至今,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15日发布的这份名单,是A股正式纳入MSCI前最接近正式版本的“准名单”。

234只A股股票“入摩”

MSCI是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明晟公司的简称,是一家股权、固定资产、对冲基金、股票市场指数的供应商。目前绝大多数全球性基金都将这些指数作为跟踪标准,特别是被动型指数基金。根据MSCI估计,追踪MSCI指数的资金总额达到3.7万亿美元。
MSCI去年6月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ACWI)。MSCI从2017年6月开始提供纳入的模拟名单,去年9月、12月和今年3月都进行过该名单的更新。
根据15日发布的公告,MSCI将分两步将234只中国A股股票纳入MSCI中国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等体系。第一步定于6月1日实施,纳入比例为2.5%,纳入完成后中国A股市值占MSCI中国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将分别达到1.26%、0.39%;第二步将于9月实施,纳入比例将提高至5%。

将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

中国金融业开放的大门正在越开越大。作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里程碑,A股正式纳入MSCI进入倒计时,未来将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哪些影响?
业界认为,短期来看,A股纳入MSCI的增量资金规模不大,但应重视A股正式纳入对市场风险偏好的正面影响。
根据A股纳入MSCI的权重比例和跟踪MSCI各主要指数的资金量,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德伦测算,基于2.5%的纳入比例,或将有9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基于5%的纳入比例,或将有18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事实上,近期沪港通、深港通北上资金已经呈现加速流入态势,4月净流入达到386.5亿元人民币。从单周数据可以看出,3月底以来北上资金出现持续较强的六周净流入。
有分析指出,参考韩国案例,被纳入MSCI新兴指数后,短期国际资本会有流入,每次MSCI对于市场占比的扩大也会对短期内的国际资金流入带来积极影响,但中长期关联不大。
长期来看,A股纳入MSCI将促进A股国际化,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促进市场制度和规则的进一步成熟完善等。
在富达国际基金经理马磊看来,机构性投资者倾向于进行长线投资,而非短期炒作。在消费升级等的推动下,消费、技术及工业板块在未来3到5年有望实现持续而稳健的增长,因此有较大机会成为机构性投资者的长线投资对象。“目前中国A股市场的主要投资者为散户,市场走势较多受到短期因素的影响。随着A股正式纳入MSCI和进一步开放,我们预计这一风格或会转变。”马磊说。
MSCI董事总经理、亚太区研究部主管谢征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A股向海外市场开放,就是要提高A股市场的机构化程度,以此来提升市场质量。“总的来说,A股被纳入MSCI,对A股迈向国际化、进一步开放以及改善市场投资者结构等方面都将起到正面作用。”
业界认为,A股正式纳入MSCI将继续扩大中国的金融开放,与世界分享红利。同时,进一步促进中国从金融大国向金融强国的转变。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