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4-城事社会

科普助力乡村振兴农民享“云上课堂”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报道
本报5月15日讯 15日,记者从青岛市科协获悉,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青岛样板”,青岛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出台了《青岛市科普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意见》,通过开展科普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项行动”服务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其中,将重点搭建涉农学术交流平台,为农民搭建学习“云上课堂”,鼓励农民参加中高等农业职业教育,并组织科技专家成立咨询服务团队,主动对接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提供定向咨询和指导服务。
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山东省致力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走在前列,青岛也提出打造乡村振兴的“青岛样板”。去年以来,青岛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集中优质科普资源向经济薄弱乡镇和贫困村精准倾斜,农村地区“提素”成效显著。如,为全市200个省定贫困村配备“数字科普通”终端,每天滚动播放科普节目8小时;在全市农村中小学建成8家校园科普馆;实施新型职业农民技能证书培训,全年累计培训农民15506人。
今年,为充分发挥科普工作的基础性、群众性、社会性作用,协调统筹社会力量积极服务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开展。“产业振兴是基础,是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的途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将实施科普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搭建涉农学术交流平台,集聚农业专家和农技人才,撬动农村产业发展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