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4-深读新闻

寻找下一个被改变的需求……

新消费促进带动新生产,专家揭秘未来机遇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潘立超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购物、出行、支付、就餐的方式都已改变。就在各类实体商家纷纷感叹生意不好做的同时,让人惊艳、赞叹的“互联网+”新玩法层出不穷:手机软件预约,有人替你跑腿;在校大学生“借网”开店,收入超过上班族;“粉丝”不再简单追星,而是成为“上帝”的顾客。就连我们生活的城市,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宜居,互联网的作用不可或缺,数据思维和应用已经渗透到公共管理领域和政府治理范畴之中。
未来,肯定还有无数“互联网+新玩法”。互联网专家说,随着连接的不断多元化、多样化、多层次,人的思考行为方式都在发生变化,以至于商业模式、生活方式、政府管理都要发生变化。

■“网络玩法”之跑腿
买啥都可以,给你送到家


5月13日是母亲节,市民李先生因为当天要加班,无法陪伴母亲过节,为了弥补这个缺憾,当天早晨8点左右,李先生通过“饿了么”软件在人民路一家鲜花店为母亲预订了一盒康乃馨。
在李先生下单之前,商家就已经在软件上发出了“母亲节下单提醒”。商家表示,派送团队已经提前做好准备,但是因为母亲节当天下单量太大,所以只能保证当天送达,无法保证具体的到达时间。当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看到这家鲜花店在“饿了么”上面已经暂停服务,其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母亲节当天的订单量过于庞大,配送人员的利用率都已经饱和,所以当天不再接受新的订单。
据“饿了么”大数据显示,在2017年,青岛果蔬生鲜的订单同比增长138%,商超同比增长116%,鲜花绿植则有80%的增长。与此同时,“饿了么”在2017年还推出了“帮买帮送”业务,通过该业务,快递员可以替客户跑腿,可以帮客户买或者送指定的商品。在2018年春节期间,其非餐配送业务当中,生鲜果蔬同比增长104%,商店超市同比增长145%。

■“网络玩法”之开店
在校生开花店,月入万元


青岛市餐饮文化研究会会长王锡芬认为,在竞争愈演愈烈、品类不断细分至单品的餐饮市场中,从顾客角度看,定位越精准、顾客认知就越明确,被选择的可能性就越大。对于传统企业来讲,产品多、人员多、店面大、复制慢的模式,已经不是效率最优的选择,尤其是当下劳动力成本、房租成本不断上涨,消费者口味多样化的问题,经营理念一旦不到位,就容易陷入困局。
在李村商圈,利用业余时间经营一家花店的小李说,没有互联网的普及就不会有现在的她。小李是岛城一所大学的大三学生,喜欢鲜花,偶然间在网络上看到大学生创业故事,她也想试试。在安排好学业的同时,她的业余时间都交给了花店,借助网络,安排进货、发货时间,不用耗费时间,就能打理好生意,每月实现利润一万余元。
经营洗衣店的王女士很多生意都来自微信朋友圈。“我是‘80后’,可以明显看到,做生意的方式与父辈差别很大。”她说,经常听父辈级别的店铺经营者抱怨环境“不好”,在她看来,环境并非“不好”而是“不断改变”,跟不上互联网节奏,就十分被动。

■“网络玩法”之粉丝
人海战术蕴藏无限商机


传统意义上的粉丝,正在产生巨大的市场效应。随着各种互联网应用的发展,“粉丝经济”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记者调查发现,现在商家通过使用限时折扣、多人拼团、定向发券等各种方式吸引粉丝,也可以用访客统计、客户来源统计来针对不同客户群体进行定向营销,商家都可以实现活跃交易的目的。在徐州路上,一家刚刚开业的“顺丰优选”实体店,在店门口就贴上了“扫二维码关注公众号,满×××元减×××元”的优惠活动,由此来吸引粉丝。
有分析指出,目前“粉丝经济”最大的机会在知识付费领域。比如,对10万个人讲一堂45分钟的课,与对1个人讲一堂45分钟的课相比,授课者的成本几乎没发生太大变化。在互联网行业的创新中,拼多多的发展模式备受关注。3亿用户、动辄数万乃至数百万笔订单,让这家电商占据了平台流量的绝对优势。

■网络为何能
数据串联,供应对接需求


不仅各行各业的经营方式受到网络影响,连我们生活的城市也在受到网络“指引”。互联网时代,数据成为一种新的资本。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数据思维和应用已经渗透到公共管理领域和政府治理范畴之中,对政府治理理念、治理内容和治理手段等都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
为什么互联网有如此魔力,能够改变消费者、改变商家,还能改变城市发展方式?
有专业人士指出,“互联网+”的本质是“数据流动”,这种不断变化、积累、分析的数据,消除了信息不对称、破除时间和空间限制。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在一个人均GDP快速上涨的年代,新的变化很多,由于收入的大规模提高,这些人的消费意愿也开始加速升级。这时候各大互联网应用开始进入各个有需求的领域,对于整体的消费力推动有至关重要的影响。通过互联网,人们再也不需要出门排队就可以买到想买的东西,从而为市民的日常生活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可以把省出来的时间用在其他更有价值的事情上,提高时间的利用率。
有了互联网带来的数据流,供应可以根据显现出来的需求,去定制东西,供应跟需求在今天实现了以前从来没有过的对接,对整个社会资源来讲是一种节约。以前卖不出去的东西,其实是等待人们选别人挑完之后剩下的东西。剩下的东西并不让人满意,实际上是一种社会浪费。借助互联网,需求跟供应准确对接,那么就会大量减少剩余产品。
电商战略分析师李成东在接受半岛记者采访时表示,“更快、更安全的配送始终是最核心的用户体验。通过互联网,现在每个人都可以把工厂企业生产的东西卖给用户,工厂增加了订单和销售渠道,消费者可以买到更加物美价廉的东西。互联网的发展也会带来各个互联网应用的竞争,刺激相关产业的技术升级,物流水平也会越来越高,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不断多元化、多样化、多层次,人的思考行为方式都在发生变化,以至于人们的商业模式、生活方式、政府管理等模式都要发生变化。”

■专家观点
机会在需求和创新里


相比普通消费者,对于借助互联网发展的各行各业而言,想要借势腾飞显然不是一件易事。
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互联网通过改变需求调整生产结构,对于社会发展来说是一种进步。通过“新消费”来促进和带动“新生产”,如何利用消费的变化来促进生产的进步,搭上时代发展的快车,这是现阶段所有人需要好好思考的问题之一。至于未来在哪里,可以肯定,机会和机遇都将产生在消费者需求里,在每个创业者的远见里,在每个局中人的辛勤劳动里,在不断的创新里。另一方面则是很残酷的现实,若踩不准时代发展步点,固守陈规,很可能迅速被淘汰。
今年3月31日召开的《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下一步要推动居民消费扩大升级,持续推进“十大扩消费行动”,在信息消费、旅游消费、绿色消费等领域,进一步培育壮大新增长点。早在2016年4月,国家发改委等24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这份方案共有近40项具体任务,信息消费、旅游消费、绿色消费这三个方面的内容非常丰富。该方案也强调,要通过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从而在更高层次上推动供需矛盾的解决,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