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新闻评论

“如厕假条”不仅是形式主义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张瑜

上课期间如去厕所,需要先填写请假条,还要找两位老师签字?近日,云南临沧市一中的一张课堂特殊请假条引发了网友热议。对此,该校相关老师回应称,这个请假条主要针对的是自制能力较差的学生,防止他们在上课期间请假外出去厕所抽烟或进行一些和学习无关的违纪行为。(5月15日人民网)
诚然,为了让学生远离烟草,避免其越走越“偏”,从教育责任上出发,校方当然应该采取有力措施。但是,实行“如厕假条”制度怕是走错了道。
上厕所先填请假条,还得两位老师签字,乍一看管理很严格,程序上的重重设卡,也的确会让部分“问题学生”望而却步。但是,在一些较为不嫌麻烦、大胆调皮、演技丰富的学生那里,“如厕假条”恐怕难以构成实际障碍。而且,学校并未安排同性人员全程跟随,这意味着只要拿到请假条,学生依旧可以躲过“监管”。就此而言,“如厕假条”颇具形式主义,实际效果有限。
问题不止于此。包括有“前科”的“问题学生”在内,所有人都会面临“人有三急”的尴尬。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学生填写请假条,等待两位老师签字,由此所耗费的每一分每一秒,于学生而言恐怕都是一种极不人道的折磨。毫无疑问,学生内急万分,老师却仍有怀疑、试图甄别,由此产生的“误伤”,极有可能引发对立情绪乃至冲突。
事实上,“如厕假条”是一种针对学生的“有罪推定”,所蕴含的是不信任视角。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毫无疑问,这是一项精细而复杂的工程。尤其是,面对“问题学生”“学生问题”时,教育工作者更需要付出巨量的智慧与劳动。然而,从“如厕假条”里,我们难以窥见用心的教育浇灌。
总之,“如厕假条”制度弊端重重,校方还是早日贴上“管理封条”,予以废弃为宜。至于学生上课请假抽烟、干违纪之事,倘若拿不出好的治理措施,不妨广开言路。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