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3-天下时局

“金特会”定在朝韩非军事区?

特朗普对在非军事区见金正恩“感兴趣”,与韩国总统文在寅讨论过该地点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新华社发 5月1日,在韩国坡州朝韩军事分界线附近,韩国士兵拆除扩音喊话设施。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4月30日说,在朝鲜半岛非军事区举行美朝首脑会面,是“令人感兴趣”的想法,他与韩国总统文在寅讨论过这处地点。
韩国总统府证实了特朗普的说法,说非军事区是“非常有意义”的地点。

特朗普对非军事区“感兴趣”

特朗普4月30日两次提及非军事区作为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地点的可能性。
他首先在推特上写道:“为了这次会面,许多国家被纳入考虑之中,但是北南边界的‘和平之家’或‘自由之家’是不是比第三国更有代表性、重要性和持久性?”
稍后,他与到访的尼日利亚总统穆罕马杜·布哈里在白宫共同举行记者会,再次提到非军事区。“我们正考虑多个国家,包括新加坡。我们也提到非军事区、‘和平之家’、‘自由之家’的可能性,我觉得这有令人感兴趣的方面。”
“和平之家”和“自由之家”都是位于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建筑,其中前者是文在寅与金正恩4月27日举行韩朝首脑会晤的场地。
韩国总统府一名官员5月1日证实,文在寅4月28日与特朗普通电话时讨论了美朝首脑会地点并“自然提及了”板门店。韩联社援引这名官员的话说,“就弥合分裂、树立新的和平里程碑而言,板门店是十分有意义的地点”,也是“最具象征意义”的地点。
就美朝双方可能会面的时间和地点有多种说法。特朗普曾说,可能5月或6月初会面;传闻中的候选地包括新加坡、蒙古国、朝鲜半岛非军事区、瑞典、瑞士、芬兰。特朗普4月27日说,备选地点缩减至两个;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次日说,没有收到美朝在新加坡举行首脑会面的正式申请。

更适合“秀”还是更适合“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1日援引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和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特朗普一天两次提及非军事区作为会面地点,并不令人意外,因为他上个周末一直在谈论这个地点,包括与文在寅通话时。
特朗普4月30日在记者会上说,对在非军事区会面感兴趣的原因是,“你们会在那里”,“如果一切顺利,当场就会有盛大庆祝活动,而不用在第三国(举行)”。按照他的说法:“所有人都希望我们去(他们那里谈)。这可能会是一次大事件。”
那名官员和消息人士说,持续一整天的韩朝首脑会由电视直播,特朗普很喜欢那些场面,希望能作为首名与朝鲜领导人会面的在任美国总统出现在那类画面中。另一名美方官员说,如果能跨过分界线进入朝方一侧,对特朗普而言是“历史性机遇”。文在寅与金正恩会面初始,受邀短暂进入朝方一侧。
美方官员仍在争取会面地点定在新加坡,因为在非军事区会面,会使美方看上去对朝方作出妥协,而新加坡是更为中立的地点。
按照上述CNN消息源的说法,特朗普虽然渴望在媒体镜头前隔着分界线与金正恩握手,也希望媒体记录下一旦会面不顺利,他站起身退出会场的一幕。
特朗普多次表示,如果谈不拢,他就会“礼貌地离开”。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韩国开始撤除对朝宣传扩音器
韩国5月1日开始撤除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韩方一侧对朝宣传战扩音器,着手落实韩朝领导人4月27日会晤期间签署的《板门店宣言》。
韩国军方当天下午开始撤除部署在京畿道坡州的扩音器。韩联社报道,韩方布署了十多台移动式、三十多台固定式扩音设备,已经撤除前者,开始拆除后者。一名军方官员说,迹象显示,朝方在分界线另一侧着手采取相同行动。
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4月27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会晤,签署《板门店宣言》,承诺停止敌对行动、建立互信、致力于朝鲜半岛实现和平。拆除宣传战扩音器和停止散发宣传单是具体措施之一。
韩国统一部一名官员说,已经要求韩方民间组织配合政府,停止散发传单。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