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7-车行天下

从新能源到黑科技两大车展预见未来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在两大车展上,新能源车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智能驾驶舱展现了红旗品牌的科技实力。(资料图片)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郑天钟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伟

5月1日,第十七届青岛国际车展成功落幕,而同一时间,2018北京车展也渐入尾声。可以说,两大车展的同步举行,让我们有了更好的角度来打量当今的汽车行业,这不止关乎新车、销量数字,以及形形色色的营销秀,而是展现出了车市真正的发展趋势,自主品牌正借力中大型SUV来突破自身的价格天花板,而合资与豪华品牌则不断下压价格“接地气”,此外,新能源、黑科技、智能驾驶,在政策的助力下渐渐成为清晰的现实……本期《车行天下》将对这些元素与趋势进行盘点,看看未来的汽车行业会是什么样子?

新能源车强势崛起

不管是北京车展还是青岛车展,新能源车都正当仁不让地成为主角。统计数据显示,在2016年的北京车展上,“触电”新车加上概念车仅有27台,而今年则有99台,短短两年时间,增长了两倍不止。而记者在展会现场的观感也与数据呈现得基本一致,几乎每个展台的中心位置,都摆放着各大品牌的全新新能源车型。比如中国首秀的XC40,成为了沃尔沃加速电动化的最佳注脚,同门的吉利推出博瑞GE,体现了其在电动及智能互联的成果。而铁了心主打新能源的比亚迪,一口气带来全部皇朝系列的换代车型。一向稳健的丰田,也终于拿卡罗拉和雷凌这两大销量担当“开刀”,植入PHEV(插电混动)元素……
青岛国际车展的情况同样如此,在2号馆的凯迪拉克展台,“新豪华旗舰”CT6插电式混动版挂着代表新能源的“绿牌”,被摆在最显著的位置,而在它的对面,雷克萨斯的新能源标杆LS 500H同样熠熠生辉。3号馆的上汽名爵展台,一袭红色的名爵6插电混动车型,连同充电桩,被摆在了展台最中心的位置,不时有消费者前去试乘体验。而同一展馆内的宝骏展台也是如此,一台纯电动的红色宝骏E100呈现出很强的科技感。此外,在展会现场,长城WEY拥有很高的销量及人气,而它主推的P8,则搭载插电式混动系统,拥有很可观的续航里程。当然,不得不提的还有“主场作战”的北汽新能源,其展出的众多电动车都是在莱西基地生产,其中LITE与刚刚上市的EX360最受关注。
黑科技成“第一热词”

就今年的两大车展而言,黑科技正成为“第一热词”,除了争相研究的自动驾驶以外,甚至有些车企已开始着手搭建未来的出行生态,比如智能座舱、移动工具物联网等,咱们不妨先来瞧一瞧。
日产在北京车展上发布IMx KURO概念车。IMx KURO搭载了日产最新的“脑控车”技术。据介绍,此项技术能够利用大脑解码技术预测驾驶员的行为意图,将驾驶者的反应更加快速地传达给车辆,从而进行控制,包含车辆转向、车辆加速和减速。这听起来是不是很酷?而更重要的是它有助于安全驾驶。与日产相比,现代的黑科技要更接地气,它推出NEXO超长续航氢燃料电池动力,NEDC工况续航里程可达805公里,比许多燃油车的续航都还要高一些。
在黑科技方面,自主品牌也不甘落后,比如红旗推出的智能驾驶舱就相当给力,它具备全场景Face ID识别、AR合影体验、MR混合现实体验等功能,能实现全语音人机无障碍交互,甚至根据参加者衣着变化推荐不同音乐,是“有情商的智能”。此外,蔚来汽车也在人工智能系统方面取得突破,其研发的NOMI人工智能系统,通过车上软件的语音交流及智能情感系统,让车辆与驾驶者有人车互动。
奥迪在青岛国际车展上发布全新的旗舰轿车A8L,而它的黑科技可不少,它配备了48V轻混动系统,并在车身上应用了激光雷达、同级最多的24个传感器,以及同级别最丰富的41项驾驶辅助系统,并具备了L3级自动驾驶潜力。
  自主品牌借力中大型SUV“向上突破”

尽管增长势头已不如去年,但SUV依然是目前最热的细分市场,其2018年的预计增速可以达到两位数,这对于车企来说还是非常可观的增量。尤其对于自主品牌而言,SUV不仅是销量的问题,还承载着其向上突破“价格天花板”及“品牌天花板”的历史使命。因而,在北京车展及青岛车展上,上汽、奇瑞、长安等自主车企着力推出中大型SUV,希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取得消费者的认可。
其实,在中大型SUV领域,广汽传祺的GS8与长城WEY VV7等已经走在了前面,尤其是GS8,不但价格轻松突破20万元,而且月销量也达到万辆以上。其他自主品牌不眼红?不可能的。首先,上汽推出了自己的“大7座”SUV——RX8,其最低售价接近17万元,展现了自己价格向上的战略信心,同时在产品力方面,其车身近5米长,轴距达到了2.95米,三排座椅的空间都有保障,并搭载了2.0TG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此外,长安汽车推出了全新CS75,最大亮点就是搭载了长安自主研发的全新蓝鲸280T直喷增压发动机,匹配爱信第三代6AT手自一体变速器,动力总成全面升级。还值得一提的则是奇瑞瑞虎8,定价基本在10万元以上,它的特点则是搭载了奇瑞最新的“雄狮智云”系统,支持自定义语音唤醒及指令,可实现打开空调、天窗、尾门等功能,自然语音识别率接近100%。

造车新势力继续发力

对于当前的造车新势力而言,北京车展是个不能错过的平台,因此,其在展会现场纷纷推出自家的概念或者量产车型,其中概念车型包括蔚来NIO Eve Concept、爱驰RG电动跑车等;量产车型包括蔚来ES8、云度π7、新特DEV 1、奇点iS6、爱驰U5 ION等。此外,刚公布首款量产车价格威马,已经发布了下一代车型的概念车EX5,拜腾的49英寸大屏纯电动概念车,也首度对公众进行大规模开放,前途正式向外界展示了旗下第二款车型K20,零跑向外界展示了性能小“轿跑”,拜腾则正式牵手一汽……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造车新势力有助于整个车市的竞争,丰富消费者的选择,但其造车能力毕竟还比较弱,与传统车企合作是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