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3-文体关注

  乔领、宁雪君诗文书画展昨在青开展

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图/青岛市图书馆提供

“诗中有画,画中有诗”,5月1日上午10时,“伟大梦想新时代·翰墨丹青颂中华——乔领、宁雪君诗文书画作品展”在青岛市图书馆开幕。此次展览由青岛市图书馆主办,共展出乔领、宁雪君多年来的书画代表作品60余幅,诗词和散文随笔120篇。展览将持续至5月10日。

写诗作画先酝酿诗境

展览开幕当天,许多观众慕名而来。乔领擅长诗书画印和散文随笔,他透露,此次展览,两人精心筹备,并选择了近几年“满意的作品”,“有绘画、书法、诗歌、散文,首次做四者结合为一体的展览,从中也记录了这几年我们创作的心路历程”。
谈到对诗、书、画的理解,乔领认为,“诗者,志之所之也”,“书,心画也”,而画则“文之极也”,对他来说,三者融为一体,互相辉映。“古代有人称赞大艺术家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其实,在中国艺术史上,诗、书、画是对一个书画家的基本要求。苏东坡、赵孟頫、唐伯虎、郑板桥、吴昌硕等历代赫赫有名的大艺术家,无一不是中国诗、书、画的集大成者”。
因为从小就喜欢诗、书、画,乔领也踏上了“三位一体”的艺术领域,“每次作书作画,我必须先酝酿悠远诗境,再运笔创作”。

绘画写作师承大家

在绘画创作上,乔领以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笔墨意蕴、精神内涵和恢宏诗境为底,又参以西方现代艺术的形式及光影和色彩效果,他还非常重视采风、写生,在“天地间辗转体悟”的实践中,他创造着笔触有力、色泽变幻、渐入佳境的新绘画大美术。
此次展览的作品中,有大气磅礴的《金色中国梦》《万顷金涛响乾坤》,也有继承恩师吴冠中新江南画风的《江南美》,“我受吴冠中影响较大,对江南的曲径通幽有更多体悟。”在油画方面,乔领又对恩师陈逸飞非常推崇和敬重,“他的作品中人物都非常美,又有历史韵味。因此,我画江南,是在恩师吴冠中和陈逸飞画风的基础上,把油画中国化和中国画现代化相互融合”。
作为山东籍画家,乔领也特别有“故乡之恋”,在很多画作和散文中谈到家乡,“一个不知繁衍了多少年的小村庄”。他透露,自己正式学画是在高一,在文章中他也回忆了当年的美术老师。
在散文、诗歌和书法创作方面,乔领曾得到冰心先生、启功先生等前辈大家的亲授,他的文字隽永、有深意。

工笔绘画精品有禅意

当天一起展出的宁雪君的作品,也让现场观众惊艳。作为中国当代工笔绘画领域的优秀画家,她以荷花、牡丹等吉祥题材为主题的系列工笔绘画精品《荷韵清风》《富贵长春》《满园春色》等作品,创造出典雅、悠远的艺术意境,还有一份禅意。宁雪君自幼对书画和音乐情有独钟,以中国现代女画家独特的艺术视角和细腻情怀,在绘画上独树一帜。她的作品不仅彰显了东方传统韵致,还另辟蹊径颇具时代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