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2-文体新闻

五一档电影上演退票“罗生门”

后来的我们争议声中领跑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经历了4月的沉寂,国产电影终于迎来五一档的高潮,六部电影集体上映,影迷们也都做好假期“观影攻略”,令人没想到的是开场就上演了一出“罗生门”,《后来的我们》遭遇了“退票事件”,随后就是各部电影的出品方纷纷发声明,即便如此,截至5月1日17:00,从猫眼提供的数据来看,《后来的我们》依然一枝独秀,全国总票房8.76亿,以高达44.6%的排片率毫无悬念地领跑五一档,而排在第二位的《幕后玩家》总票房1.84亿。
问题频出:
异常退票事件走向“罗生门”


今年五一档,早在4月28日,多部国产电影就齐刷刷抢占上映先机,在没有好莱坞新片竞争的情况下,刘若英的导演处女作《后来的我们》上映首日票房2.9亿,以压倒性优势轻松问鼎冠军,刷新爱情电影首日上映纪录,逼近去年《战狼2》的日票房。
伴随着高票房、热话题,情况一片大好的开局,《后来的我们》却在上映首日被爆出“退票事件”,猫眼疑似被恶意刷票,退票数量达38万张,涉及票房金额约1300万元,更加异常的是,所有的这些退票均来自电影《后来的我们》,而占据内地在线票务半壁江山的猫眼又恰恰是《后来的我们》的出品方,这一事件的逐步发酵把刘若英推到了风口浪尖。猫眼、刘若英工作室以及同档期的其他电影《幕后玩家》《战神纪》等都纷纷发出声明,均表示无恶意刷票、退票行为。
说到刷票,观众并不陌生,最明显的就是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上映时,粉丝为了明星就用了“刷票锁场”这一招,在全国的不少影厅分别买几张电影票,因为有人买票“占座”,排片就不会被取消,场次就会保留。
针对电影市场的这一异常的“罗生门”现象,4月29日,国家电影局要求相关负责人立即完善退票机制,认真查明存在的漏洞,进一步梳理情况、完善数据、形成书面报告报主管部门。
波及青岛:
会造成院线和观众的误判


对于退票事件,记者也采访了青岛的各大院线,大商影城的张文家告诉记者,的确发生过少量退票,具体数字则不方便透露,“我们也分析了一下,去掉一些场次、时间的调整和顾客单方面原因的退票,具体到《后来的我们》,退票比平常有点多”。万达CBD影城的刘天宇透露,“我们这边和全国的情况差不多,虽然之前也遇到过一定数量的退票,但都没有这么大比例”。青岛SFC影城(金狮广场店)的赵坤则表示,“SFC影城没有发生退票,我们对此专门去查了”。
大商影城的张文家分析说,预售和排片有一定的关系,“我们在上映之前的一周或者10天左右,就会开放预售,预售的数量对排片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方向,因此,恶意退票对院线也是有伤害的,但最终伤害的是观众”。刘天宇则认为,“这种现象会造成院线和观众的误判,对院线经营和观众体验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这次的事件也给全国的院线提了个醒,由于《后来的我们》票房整体比较理想,并没有造成很大风险,但如果将来碰到某些影片票房成绩不好,也出现类似事件的话,对院线来说就会承担太大的风险”。
虽然目前众说纷纭,但截至发稿时尚未出现最终结论,到底是何方问题,各院线经理也都在关注。针对以后和网络平台的捆绑,各院线也都表示会重新判断,刘天宇说:“万达院线有自己的渠道,本身对第三方平台的依赖不是很大,即便如此,也会在适当的时候做一些调整。”

票房领跑:
刘若英导演处女作受宠


即便经历这一非议,但《后来的我们》在票房上依旧亮眼,截至5月1日17:00,全国总票房8.76亿,以高达44.6%的排片率毫无悬念地领跑五一档,可以说是在争议中求胜。徐峥主演并监制的犯罪剧情片《幕后玩家》上映4天票房报收1.84亿万元,牢牢占据亚军位置。陈伟霆、林允主演的奇幻特效电影《战神纪》开画报收3107.3万元,张家辉自编自导自演的《低压槽:欲望之城》票房2636.9万元,在新片中表现相对弱势。
青岛票房方面,依然由新片强势占领高位,五一档票房之战的格局也基本清晰。截至5月1日17:00,猫眼专业提供的数据,《后来的我们》上映4天票房814万元,综合票房占比55.8%,排片占比46.4%,可以说是一家独大,青岛各大院线负责人的分析也证实了这一点。赵坤透露,“本来以为今年会像去年五一档一样,百花齐放,但现在看,《后来的我们》还没有竞争对手。虽然各部影片都有票补,但还是《后来的我们》走势比较好,排片从35%提到现在。”赵坤分析认为,“刘若英这部导演处女作适合80后、90后观看,一开始的确是很多年轻人来看,但上映两三天后发现70后、60后也不少,这部电影能让很多人产生共鸣”。

后劲十足:
《狂暴巨兽》日票房上扬


五一档的其他影片中,《幕后玩家》也有很高的影迷期待值,观众对监制和主演徐峥比较信任,但这也是一把双刃剑。徐峥之前的喜剧形象在这部充满悬疑感的电影里,还是偶尔会让人跳戏,而且两个小时的片长对这部电影来说较长,前期铺垫也相对过多,以至于后半场观众会有“坐不住”的感觉。
香港影片《黄金花》走温情感人路线,电影好看,但的确太小众太文艺,在票房上,本身这类影片就不太能掀起高潮。《低压槽:欲望之城》和《战神纪》在票房和口碑上都有欠缺,很多院线发现第一天的上座率不高,从第二天起排片就开始有所下降,目前只有百分之十几的排片。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五一档没有好莱坞新片注入,但《狂暴巨兽》在这一档期却爆发出了强大后劲。赵坤告诉记者:“本来我们的3D和IMAX4D特效厅,一开始大都给了《低压槽:欲望之城》和《战神纪》,但这两天有不少都调给了《狂暴巨兽》。”从实时票房也可以看出,以5月1日为例,《狂暴巨兽》的日票房排在第三位,虽然没有达到去年《速度与激情8》领跑的局面,但也能看出其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