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0-城事动向

大海“体检”,多亏这群环保硬汉

记者登船直击水质采样全过程,监测人员一年要跑2500余海里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环境监测科工作人员根据不同项目分装水样。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青岛依海而生,海水质量不仅关乎岛城居民的一餐一食,也直接决定着城市环境的整体质量。每年5月、8月、10月3个月份,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环境监测科将负责对青岛近岸海域水质进行现场取样监测,4月25日,作为2018年度的首次海水水质采样监测,记者跟随环境监测科工作人员乘船出海,从沙子口码头行至八大峡码头,对5个省控、市控水质监测点位、6个辐射监测点位分别进行了全项目采样“体检”。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的环境监测科共有14名工作人员,清一色的“硬汉”,个个人高马大,平均身高在1米80以上。这个“硬汉”团队不仅颜值高,更有技术担当,他们承担着全市的水环境、大气环境、噪声环境、辐射环境、土壤环境的采样监测工作,精通各种环境要素的监测标准;他们蹚河下海,采气摄土,给各种看得见、看不见的环境要素“体检”;他们严冬爬烟囱,酷夏钻农田,给环境违法行为定罪,给突发事故现场查危,他们被称为奋战在环境保护一线的“十四罗汉”。

下海取样设备装了一车

根据海洋气象预报,2018年度首次近岸海域水质监测的出海日期几经变动之后,最终定在了4月25日这一天。上午9时,负责带队的环境监测科副科长孔伟威正在指挥出海前的准备工作,大大小小的采样设备、监测仪器以及各种颜色的瓶瓶罐罐装了满满一车。
“今天主要监测前海近海海域点位的水质,一共5个水质监测点位,包括4个省控点位和一个市控点位,还有6个辐射监测点位。先把设备装船,然后我们的人从沙子口中心渔港码头出发,往八大峡码头行进。”不过,当天的潮水时间并不适合立即出海,孔伟威告诉记者,“按照监测标准,应该在高平潮时采样,也就是高潮两个小时之后。”按照当天的潮汐时间,孔伟威决定先去吃饭,“吃饱了肚子就不容易晕船。”
正午12时,记者跟随监测人员再次来到码头,孔伟威顺手递给记者一件棉大衣,“穿上,开起船来很冷的。”随着孔伟威一声令下,船老大掉转船头,在发动机的轰鸣声中,船出港了。待船马力开足,扑面而来的海风令人踉跄,记者顿时感觉身上的棉大衣薄得就像一件T恤。

航行3小时采样2000斤

沿着预定的监测路线,船一路向西,第一个采样点是沙子口监测点位,第二个采样点是石老人监测点位。与陆地上定点不同,海上寻点,用的是GPS定位仪,精确到经纬度。12时36分,行船速度渐渐降下来,抵达石老人监测点位。待船停下后,监测人员贾枫将“直立采样器”投入海里,提上来的海水就是所需样品,每个点位需要采集24个用于不同项目分析的不等量样品。这一边,贾枫在采集水样,那一边,监测人员曲伟用“塞氏盘”测出“水深9米”“透明度3.2米”“水色10”,然后用盐度计测得“水温12.7℃”“盐度31.7‰”,再用PH计测得“酸碱度7.96”,用溶解氧测定仪测得“溶解氧8.7mg/L”。尽管当天已经算得上是风平浪静,但船停下后依然摇摇晃晃,采访过程中,记者只能靠船上的护栏维持身体的平衡,而监测人员显然对这样的“摇晃”已经习以为常。
在监测人员的精准分工和熟练操作下,这一系列的取样和现场监测很快完成,船再次发动,奔向麦岛点位。15时,航行3个小时后,所有监测点位的水质样品、辐射样品等全部采集完毕,样品总数超过100份,重达2000余斤。15时30分,船上所有的样品在八大峡码头被装进环境监测应急车,孔伟威称,样品还要统一编号、标注登记,“确保24小时之内送进实验室进行分析。”

去年完成5000余项“体检”

记者从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了解到,青岛每年对近岸海域水质实施3期采样监测,时间分别在5月、8月、10月。孔伟威告诉记者,2017年,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共监测了52个海水点位,包括国控、省控50个,市控2个海水点位,涉及滨州、东营、青岛、日照4个城市海域,全年共监测三期,每期航程约800余海里,“一年走下来,就是2500余海里。”
“冬天风刺骨,夏天晒脱皮”,是出海采集水样的真实写照。环境监测科工程师战博做海洋监测超过了10年,可谓身经百战,他在海上采样时间的最长纪录为8天9夜。根据海水点位的地理位置、海域状况的不同,每个点位的监测项目也不尽相同,有的项目可以直接现场实测,有的项目则需要送实验室进行分析。据环境监测科的数据统计,2017年青岛对近岸海域的水质“体检”共完成项目约5000个左右。
作为2018年度的第一期近岸海域水质监测,此次出海对所有点位进行的是40个全项目的“大体检”,包括化学需氧量、无机氮、活性磷酸盐、石油类等指标。据近几年的监测数据反映,青岛近岸海域海水环境质量整体向好。2017年,青岛市近岸海域海水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98.5%的海域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与近五年平均值相比,2017年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所占比例升高了0.6%。近五年监测结果显示,青岛市近岸海域海水中无机氮浓度呈逐渐下降的趋势,青岛市近岸海域浮游生物和大型底栖生物的生物多样性指数较高,海洋生物种类组成和群落结构基本保持稳定。其中“母亲湾”胶州湾水质整体向好,胶州湾2016年优良水质面积占比达到71%,同比升高6个百分点,水质连续五年持续改善。2017年,胶州湾71.8%的海域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近五年监测结果显示,胶州湾海水中石油类浓度呈逐渐降低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