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8-乐享五一

这个假期,博物馆成了“香饽饽”

五一小长假出游报告出炉,青岛啤酒博物馆成热门“打卡地”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报道 即墨古城5月1日迎来不少游客入城参观。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郝园园

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旅游市场保持供需两旺的势头,各地热门景区迎来“大军攻城”,景区玩乐、自驾游、亲子游、出境游等丰富多彩的旅游形式“绽放”于每个人的朋友圈。5月1日,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8五一小长假出游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迪士尼、长隆、黄山等带有超级IP属性的旅游产品成为热门之选;游客对文化体验游的需求正在提高,渴望在玩乐的同时深入体验目的地的风俗风情。周边游方面,越来越多家庭出于休闲度假需求而入住中高端酒店,周边游的火爆令中高端酒店供不应求。国内长线游方面,三亚、北京和厦门是最热门目的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出境游也成为五一的热门之选,泰国、日本和越南人气最高。
80后、90后是出游主力

五一小长假,68.8%的游客选择出游2天,劳逸结合地度过假期。
从出游人群的年龄分布来看,80后占比40.6%、90后占比35.2%,年轻人撑起了五一小长假旅游消费的半边天。处于这一年龄段的消费者或是刚刚步入职场,或是正处于职业黄金期,纷纷选择趁着假期放松休闲。
根据统计,女性已经成为假期游玩的“决策者”。在驴妈妈五一小长假的旅游订单中,约有59.2%来自女性用户。驴妈妈分析,随着女性经济地位的独立、女性在家庭中角色的转变、传统观念的改变等原因令越来越多的女性拥有足够的可自由支配收入和闲暇时间来旅游。

景区与文化体验两不误

三天假期中,4月29日是出游最高峰,当日出游人数占比49.8%。上海、北京和南京是最热门出发地,经济较为发达的二三线、非省会城市居民出游热情也空前高涨,来自无锡、佛山、常州等出发地的游客数量增长迅速。超过7成的客人使用移动端下单,追求方便、快捷、高品质是年轻游客的标签。
全域旅游时代,拥有优质旅游资源的景区依然是最热门的节假日出游目的地。从驴妈妈数据来看,峨眉山、黄山风景区、都江堰、秦岭野生动物园、北京欢乐谷、常州恐龙园、红山森林动物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和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成为五一小长假十大热门景区。
近年来,随着人们的旅游需求从观光游向文化体验深度游转变,博物馆越来越成为游客了解旅游目的地文化底蕴的热门打卡地;而劳动节前中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的首站选在湖北省博物馆,也刺激了五一小长假的博物馆旅游热。《报告》显示,“博物馆”相关旅游产品的搜索量同比上升近1倍,故宫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等纷纷成为热门“打卡地”,“夜宿博物馆”等主题游格外受到年轻人尤其是亲子家庭的青睐。

酒店渐成度假目的地

在国内游方面,2~3小时车程的短途周边游最为火爆,上海、南京、北京、广州和杭州的市民最喜爱周边游。无锡、苏州、杭州、常州、珠海、上海、潮州、宁波、北京和嘉善大云以优质的旅游资源,成为今年五一的周边游十大人气王。
周边游火爆的同时也带动了相关的酒店预订市场井喷。《报告》指出,今年五一小长假,主题酒店、精品酒店、特色民宿最受青睐,游客对于酒店的品质要求大幅提升,酒店正在成为度假目的地。玩具总动员酒店、灵山小镇拈花湾、惠州金海湾嘉华度假酒店、青岛红树林度假酒店等在五一假期都是一房难求,酒店不仅是文化创意的展示空间和时尚生活的体验空间,同时也满足了人们通过住宿特色酒店体验别样生活的愿望。

国内长线游三亚最火

在国内长线游方面,三亚、北京、厦门、桂林、丽江、上海、杭州、西安、苏州和黄山成为最受游客喜爱的国内长线游目的地TOP10。不久前,海南刚刚实施了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海内外游客的叠加使得海南尤其是三亚,再次摘得五一国内长线游目的地排名的桂冠。
由《报告》可知,五一期间,南下海岛度假、昆明大理赏花、首都爱国主义教育、青岛-蓬莱仙境之旅、厦门鼓浪屿深度游等国内长线游产品都极受欢迎,不少上班族选择在五一前后多请1~2天的假,完成一个4~5天的“拼假之旅”。此外,驴妈妈打造的品质跟团游“开心驴行”因“严选放心精品、全程贴心服务、行程安心透明、食宿动心升级、预订省心无忧”等五心承诺而受到游客的青睐。

出境游成为“新标配”

五一小长假时间虽然不长,但通过拼假、错峰等形式,来一场开心的出境游,已成为近年来国人旅游的“新标配”。在出境游的前10名目的地中,亚洲最受欢迎,有8个国家或地区上榜;此外,美洲和非洲各占据1席,分别是美国和毛里求斯,即使距离遥远,也无法阻挡中国游客追求“诗和远方”的心。
从《报告》可看出,今年五一出境游有两大亮点值得注意:伴随着近期港币汇率的持续走弱,香港游迎来强劲复苏,游客们在购物扫货的同时,更愿意放慢脚步欣赏港式风情,文旅融合正引领着旅游的全新玩法;丝绸之路沿线的中亚五国亦进入游客的视野,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不少游客将出境旅游目的地瞄准了中亚地区,重走古丝绸之路,其中哈萨克斯坦最受欢迎。
■相关新闻 “五一”公路客运忙 四天发送15万人次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李男 报道
本报5月1日讯 5月1日是小长假最后一天,半岛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获悉,当天市内各车站发送旅客3万人次。4月28日至5月1日,汽车总站共计到发旅客28万人次,其中发送15万人次,最高峰出现在4月29日,达到了5万人次,创下今年以来单日最高发送纪录。
据汽车总站旅游客运处处长王中宽介绍,小长假最后一天,不少省内地区如前往日照、临沂、滨州、济宁、招远等线路的客流都集中在上午;而前往即墨、胶州、平度、莱西等流水区间线路集中在13:00~18:00时段,泰安、临沂、枣庄、菏泽为主的外地客流也集中在这个时间段离开。为了应对客流高峰,各车站增开了30余个应急售票窗口,还准备了通勤班车和公交车随时加班。
小长假期间,汽车总站所属各车站、旅游集散中心以及青岛北站交运公交换乘站,为外地游客开通了100余班“温馨之旅”旅游直通车、景点直通车、旅游接驳专线,将2000多名游客送达包括海底世界、崂山风景区、方特梦幻王国、万达主题乐园等景点。
假期中,不少“马大哈”旅客在候车、乘车过程中将自己的行包遗失,车站将这些物品都送到位于青岛长途汽车站的失物招领中心,旅客可以拨打寻物热线83718877或者登录交运集团网站www.qdjyjt.com点击“失物招领”查询,也可以关注“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的微信公众平台找回自己的遗失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