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5-相约上合 风从海上来

曾经雨水倒灌进家,如今“小雨不湿鞋,大雨不积水”处处花飘香

李沧老旧楼院化身幸福“海绵”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经过海绵化改造后的李沧区尚风尚水小区。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要说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高不高,收获感、满足感强不强,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小区居住环境了。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李沧区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对辖区的老旧楼院进行海绵化改造,大大提升了辖区居民居住环境,收获了无数点赞。今年底,李沧区将完成60个老旧楼院的海绵化改造整治。除了李沧区外,青岛其他区市也纷纷下大力气开展老旧楼院改造工作,根据2018年市办实事,今年青岛市将对500个居民楼院实施综合整治,进一步优化市容市貌,提升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

●吐槽
小区地势落差大
雨水倒灌进民居


4月30日,记者来到李沧区双城小区时,干净整洁的小区里鸟语花香,抬眼望去,楼前楼后多个植被带打造而成的雨水花园各具特色,白色的鹅卵石在草坪上摆出一个个圆圈,美观又醒目,小区整体环境十分优雅。作为一个入住已十几年的老小区,在去年冬天,这里的居住环境还一直是居民较为集中的吐槽点,诸如雨水冲刷大、楼梯墙皮掉落、绿地损毁严重、围墙开裂有塌方危险等。
“俺这个小区的地势东高西低,落差有七八米,最担心的就是下雨天了,只要雨水稍大点,地势低的楼就容易发生雨水倒灌。”小区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在小区西侧地势较低的8号、9号楼,曾经在下大雨时,雨水沿斜坡倾泻而下,灌入这两栋楼的楼道里,住在一楼的居民家就遭了殃。以前还有个别居民圈占绿地种菜,小区楼前楼后的绿地损毁比较严重。“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小区东侧的那处围墙,不单单是影响美观,更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李先生掏出手机,找出几张此前围墙的照片给记者看,残破的围墙确实有些令人触目惊心。
记者了解到,此处围墙属于多年遗留问题了,由于地势原因,小区东侧紧挨着一片未拆迁区域,早已无人居住,围墙因年久失修已坍塌。未整修前,围墙处树根裸露、土层松软,水土流失严重,尽管下方是一大片空地,但无人敢在此处活动锻炼或者停放车辆。

●变身 固“危墙”建广场,雨水花园花飘香
如今,经过一个冬天的楼院整治,双城小区居民再提起居住的环境,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记者在小区内探访时,来到了此前最让人担心的围墙处,现在这里已经改成了一处安全可靠的小广场。负责该小区海绵化整治的邹先生介绍,为解除围墙的隐患,他们首先清理了围墙边缘的荒草、树木,然后通过铺设护网、浇灌水泥等护坡手段,牢牢固定了此处围墙和斜坡。此外,还在护坡下方设置了截水沟,方便雨水导流,将塌方危险彻底解除。“为了配合整个小区的美化改造,我们对围墙采用艺术彩绘的形式进行美化,并将围墙下方空地平整改造为一处小广场,方便居民休闲活动或停车。”邹先生说。
而对于小区此前绿地的损毁状况,施工改造方充分结合地势打造了十个雨水花园,通过铺设透水砖、绿化带增植补绿,以及设置下沉式绿地等方式,将整个小区的绿地有机串联。如此一来,即便是一场大雨,雨水经过这些雨水花园的层层过滤、滞留、减速,汇集到地势低处的雨水会大为减少。该小区的雨水滞留率提高到75%以上,达到了海绵化改造目标。
“小区的院墙也重新粉刷了,看起来跟个新小区一样。停车位地面全部改造成透水砖,绿化带里种了很多我都叫不上名字的树,高低错落,开花可香了。”小区居民龙先生满意地说。
●进展 48处老旧楼院正在变“海绵”
在李沧区华泰社区的老旧楼院海绵化改造中,除了建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等,还在岛城首次采用了模块化蓄水池进行雨水收集利用:通过小区内雨水管网末端收集雨水并经初期截污、弃流处理,然后储存到蓄水模块中沉淀澄清,最后经过地埋式一体机等设备的过滤、消毒,再将雨水提升至清水池,用于清洗路面、浇灌绿化等。改造后的华泰社区,不仅基础设施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对雨水也实现了“源头控制、过程处理、末端收集”,做到了“小雨不湿鞋,大雨不积水”,同时还能净化雨水,实现水的循环利用,体现了生态环保理念。
其实,每一个老旧楼院的海绵化改造,都是李沧区海绵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海绵城市建设如今已成为李沧区城市品质提升的一张名片。自2016年青岛成功入选我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名单后,李沧区东起青银高速、西至环湾路、南起京口路、北至湘潭路共计25.24平方公里的面积成为试点区域。李沧区将试点区划分为楼山河、大村河、板桥坊河3个流域共182个项目,今年将完成132个海绵城市项目建设任务,完成70%的海绵城市建设面积。
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的一部分,李沧区今年对辖区内较为陈旧的60个小区楼院进行海绵化整治,实现居民生活空间的宜居舒适。目前,百通馨苑、金水翠园、惜福家园等48个老旧楼院正在进行施工,年底前,60个小区楼院整治将全部完工。
●目标 综合整治居民楼院 全市今年将达500个
据李沧区建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海绵化改造主要包括铺装改造、绿地改造以及其他设施改造等方面。
首先,在铺装改造方面,将甬道破损且不透水铺装更换为透水性良好的陶瓷透水砖,并通过适当坡度将雨水导入楼间绿地。
其次,在绿化改造方面,对楼间绿地进行微地形处理,在绿地中设置下凹绿地和生物滞留设施,创造出可供雨水滞留、净化、下渗的区域。
此外,在其他设施改造方面,小区车行道两侧增设开口路沿石,方便雨水流入道路两侧绿地;对堵塞、破损严重的建筑雨落管进行断接,通过成品排水沟将建筑屋面雨水导入楼前绿地;部分小区则在雨水管网末端附近区域设置模块化蓄水池,收集的雨水可用于小区绿地浇洒及道路冲洗。
李沧区建管局工作人员举例说,在这些老旧楼院整治的海绵化改造中,尚风尚水小区的整治也是典范之一。经改造后,小区的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居民宛若住进了世外桃源。工作人员说,他们利用尚风尚水小区的地势,不仅打造了人工湖、木栈道,还丰富了小区内的植被层次,沿坡度设置了雨水花园和雨水收集池。特别是在下雨天,意境十分优美。
除了李沧区外,近年来,青岛各区市纷纷下大力气在老旧楼院改造方面开展工作,着力提升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比如,市南区等均将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列入今年区办实事;市北区今年计划综合整治老旧楼院300处,全面完成三年整治任务,并免费为全区非物业管理居民楼院提供排水管网养护服务。
根据2018年市办实事,今年青岛市将对500个居民楼院实施综合整治,进一步优化市容市貌,提升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