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P02-香港中路新闻

半岛都市报

香港中路新闻
2018年04月17日

清明缅怀先烈,聆听英雄故事

香港中路街道各社区选择不同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哀思和追忆

新闻    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云霄路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杂物。
江西路社区开展清明缅怀先烈故事会。
街道居民正在重温雷锋事迹。
香港路社区前往烈士陵园瞻仰先烈。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潇

“清明”是一个值得我们哀思和回忆的日子,它会勾起人们心中淡淡的悲伤,以及对故人的思念。清明节期间,香港中路街道各社区纷纷组织党员和居民前往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深切悼念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与此同时,各社区也把对先烈敬仰转化为动力,在社区开展环境整治行动,为居民提供宜居的生活环境。

党旗下宣誓,扬先烈精神

“我在党旗下宣誓!”“革命烈士的精神活在我们心中!”“我要将他们的精神传递下去!”……各社区用不同的形式表达了自己的对革命先烈的缅怀,老党员在当下重温入党誓词;现场鼓舞人心的革命传统宣讲,这些都表达出了居民心中的那份哀思。“每次来这里瞻仰,眼泪都会止不住地掉下来。”4月2日上午,香港路社区党员来到烈士陵园举行祭奠革命烈士红色祭扫活动。烈士陵园气氛庄严,大家怀着对先烈无限崇敬的心情来到纪念广场,大家静默肃立,向革命烈士纪念碑鞠躬致敬。英雄虽已逝,但其精神感召后人。通过祭扫活动,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弘扬先烈的革命精神。
而不少居民在说话间已潸然泪下,“我几乎每年都来。”居民孙鑫丽曾经是青岛第26中学的教师,在任教期间,每年清明节都会带着学生来到这里瞻仰革命先烈。每次来到这里,孙鑫丽都会庄重的鞠上一躬,表达她对革命先烈的敬仰,而在她的心中“清明”是一份淡淡的忧伤。
“祭扫烈士陵园,是旨在通过缅怀先烈在艰难困苦的革命年代,为了广大劳苦大众的利益而不惜牺牲自我的奉献精神,教育党员们时刻谨记要真心实意为老百姓服务。”社区工作人员说,此次扫墓,也是对党员们的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在以后的工作中应加强自身信念信仰,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场故事会,精神记心间

而在云霄路社区和江西路社区,一场缅怀革命先烈的活动也在同时进行。4月3日上午,云霄路社区开展“践行雷锋足迹 缅怀革命先烈”活动。伴着阵阵微风,纷纷细雨,云霄路社区党员、楼组长齐聚社区会议室,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观看雷锋同志纪录影片,以此纪念雷锋同志、缅怀革命先烈。“每当看到雷锋的事迹,我的心里就无比振奋。”居民纷纷说,我们应该了解英雄,记住了历史,缅怀了那段峥嵘岁月。在工作中弘扬革命先烈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
江西路社区则举办了“星火燎原——清明节讲述革命先烈事迹故事会”活动。活动中,党支部书记和社区年轻社工讲述革多位英烈的生平事迹,每篇都渗透着革命战士对党、对人民、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听听这些事迹,我的心里特别有感触。”居民贺瑞华说,这些英烈展现出顽强的革命意志、深厚的战友情谊,以及面临任何困境都充满的必胜信心,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而这次故事会,也使党员群众了解到革命烈士忠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也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活动氛围的感染下,激励各位党员群众传承革命烈士遗志,发扬革命精神,永葆革命本色。

环境整治忙,工作不含糊

清明节期间各社区都通过各种形式表达了自己对革命英烈的敬仰,而云霄路社区则把这份敬仰用在了实际行动中。清明期间,云霄路社区工作人放弃休息时间,对管区内进行了走访巡查。“社区全员放弃休息时间,把社区里的环境整治好。”云霄路社区工作人员说,他们深入到社区各个角落,全面整治社区环境,与社区志愿者开展了清运垃圾义务劳动。
“大家都来搭把手。”“咱们把这片垃圾清干净。”“为居民服务好。”……在云霄路小吃街后的无名街,社区工作人员干得热火朝天,他们打扫地面,捡拾卫生死角的垃圾,用铁锨清运垃圾。虽然,清理现场尘土飞扬,恶臭刺鼻,但社区工作人员没有人怕脏怕累。从早上8点一直奋战到中午12点多,共清扫近10数吨垃圾,清运垃圾三车,当他们离开的时候,无名小巷变得整洁美丽、焕然一新,“看到这里变干净了,我这心也舒服多了。”社区工作人员说道。
“为社区的这次活动点赞!”社区工作人员此次行动,也受到了居民的赞赏。此次活动为居民群众创造了舒适整洁的居住环境,提升了社区文明形象,极大地调动了社区居民自觉维护城市环境的积极性,共同为城市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