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J03-八大关新闻

半岛都市报

八大关新闻
2018年04月17日

生活小细节,竟藏大隐患

  电器不拔插头,阳台改仓库……这些隐患需防范

新闻    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一婷 整理

生活中,很多火灾都是由一些细小的、不被人们所重视的小隐患造成的。
隐患一:电器不拔插头。有些家用电器的电源开关设计在电源变压器的副线圈一侧,当使用遥控器关闭电视机等时,变压器的原线圈一侧仍在通电。长时间通电,电源变压器的线圈和绝缘体就会因短路或炭化而起火,或者“吸引”雷电侵入,引起火灾爆炸。
隐患二:阳台做仓库用。有些家庭把阳台做成杂物仓库,甚至把油漆等易燃易爆物品放在阳台上,阳光的直射以及小孩玩火等,都可能引发火灾。火灾发生,万一门窗等逃生通道受阻,不可设想。
隐患三:楼道内堆放杂物。万一火灾发生,会严重影响人员疏散,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隐患四:电线不穿管预埋。家装时为了美观,往往将电线不经穿管保护而直接预埋于墙体中。一旦线路故障或损坏,维修整改比较困难,轻者造成短路影响家用电器安全,重者则会引起火灾。
隐患五:液化气钢瓶放置不当。有人将液化气钢瓶置于灶台下的壁橱内、卧放或倒立使用,与灶台的安全距离少于1米,存在很大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