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8-启航

半岛都市报

启航
2018年04月17日

厦航实现航班电子数据与海关申报系统全面对接

新闻    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栾英杰

近日,全国首个“国际航班电子申报”系统在厦门正式上线运行,厦航成为首家将航班电子数据与海关申报系统实现全面对接的航空公司。
该系统由厦门海关与厦门航空联合开发,将逐步向全国推广。系统上线运行后,将大幅提升国际航班的申报效率,为旅客出行、国际航空物流、跨境电商提供更便捷的通关服务,进一步加快福建打造“海丝国际航空枢纽”的步伐。 
以往国际航班进出境前,承运航空公司必须将机组名单、旅客名单、货邮行李、机上免税品、配餐、燃油等各类航班数据采用“一物一纸”的方式,向海关进行书面申报,既耗时费力,又浪费资源,仅2017年厦航的纸质申报单证就多达20万份。“国际航班电子申报”系统启用后,原先“一对多”的人工汇总模式被现在的“多对一”系统自动采集模式所取代;传统的“一物一纸”申报模式也转变为现在的“无纸化”申报;原来需要耗费3个人的申报工作现在只要1个人即可独立完成;单个航班的申报用时则从原来的30分钟以上大幅缩减至5分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