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1-城事民生

半岛都市报

城事民生
2018年04月17日

温馨巴士推广漫画 邀您拒绝车窗抛物

新闻    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袁灵秀 徐英 报道
本报4月16日讯 4月16日,在交运温馨巴士607路、617路、774路等多条线路的公交车上,不少乘客都收到一幅特别的漫画,提示乘客不要从车窗向外抛物。据悉,交运温馨巴士4000余部公交车加入到拒绝车窗抛物的文明队伍,采用漫画的方式提醒乘客拒绝车窗抛物,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矿泉水瓶、塑料袋、纸屑等都是公交车内常见的垃圾,有些乘客随手就扔到车窗外。”据温馨巴士774路驾驶员张树斐介绍,乘客乘坐公交车时,难免会产生一些垃圾,如果随手抛出窗外,不仅影响城市环境,更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相比市区道路,车速较快的郊区或者高速路上扔垃圾的后果更是不堪设想,前车随便抛出一样东西,即使没有砸中后车,后车驾驶员如果闪躲中没控制好车辆,也极有可能酿成事故。为了规范乘客随手抛物的不好习惯,她和同事绘制了禁止车窗抛物的主题漫画,倡导乘客文明乘车。记者了解到,这些漫画生动活泼,又通俗易懂,驾驶员将漫画通过灯箱片展示在多条线路的公交车上,也会在线路运营时将漫画直接发放给乘客,引导乘客做文明市民。
“车内有垃圾箱和清洁袋,发现乘客手中有垃圾,我们会随时提醒他们,将垃圾放入清洁袋或者清洁箱。”张树斐告诉半岛记者,拒绝车窗抛物的漫画一经绘制完成,就得到了其他线路驾驶员的响应,拒绝车窗抛物主题的漫画已经在4000余部公交车内通过不同的形式向乘客推广,公交驾驶员会作为第一践行者,既做拒绝车窗抛物的表率,又监督乘客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