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新闻评论

半岛都市报

新闻评论
2018年04月17日

空中游览噪声扰民,盼走出监管盲区

新闻    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戴先任

日前,江苏常州一家5A级景区——武进春秋淹城旅游区开通不久的直升机观光项目引来周边居民投诉。附近有居民说,“直升机在头顶飞过,感觉就是头上开来一辆拖拉机,太吵了。电视声音都听不清楚,说话要大声吼才听得清。”虽然在受到居民投诉之后,春秋淹城旅游区表示飞行路线和时间已作调整,尽量绕开居民区,但由于直升机飞行发出的声音较大,周边居民的投诉仍然未息。(4月16日中新网)
直升机空中旅游是近年来才兴起的一项旅游项目,也给开发这一项目的企业增加了一条“财路”。然而,这一项目却让沿途的部分居民深受其害,休息权、安静权等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甚至危害到身心健康。
直升机游览属于新兴事物,处于监管盲区。目前对于直升机噪声,并没有相对应的监管执法依据,也没有明确具体的监管部门。比如,对于春秋淹城旅游区的空中旅游项目带来的噪声扰民问题,当地城管称他们只负责工地施工噪声管理;当地公安局则表示,他们仅负责路面交通、高音喇叭的噪声管理。同时,如果实施监管,现行法律法规,在直升机观光活动噪声监测上也没有技术规范和排放标准。
近年来,我国开始逐步放开低空空域。像春秋淹城乐园这样的“野外临时起降点”,也就多了起来。不能让直升机观光活动继续处于监管盲区。对此,首先需要进行顶层设计,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责任主体。另外,就算暂时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相关部门也应尽到自己的责任,主动作为,维护好民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好社会正常秩序。景区管理者、旅游公司也不能只为了吸取游客,而不顾及相应的社会责任,不能让旅游项目破坏了景区生态环境,影响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