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L07-沙子口新闻

春暖花开,诗意清明

沙子口机关幼儿园开展清明节习俗体验系列活动

新闻    时间:2018年04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孩子们体验蹴鞠。
孩子们用鸡蛋壳作画。
孩子体验放风筝。
老师和孩子一起植树。
小朋友碰鸡蛋。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永红 报道

“柳叶绿,桃花红,过了寒食是清明。煮鸡蛋,卷单饼,荡完秋千放风筝。郊外春光美如画,全家老少去踏青。”清明节是沙子口机关幼儿园《节日主题课程》中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孩子们体验传统习俗、感受传统文化的大好契机。近日,沙子口机关幼儿园组织孩子们在清明节前夕,分级部学习了清明节的相关知识、观看了革命电影、体验了清明节的传统习俗。通过教育活动,孩子们了解了清明节的来历和传统习俗。
大班小朋友体验了“蹴鞠”的快乐,让孩子们了解到足球运动还是起源中国,古人把用脚蹴、蹋、踢皮球的活动称作“蹴鞠”,这也是古代清明节时人们喜爱的一种游戏。中班的孩子们和老师一起种下小树苗,给春天增添了盎然绿意。“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花花绿绿的风筝随着孩子们扯动手中的线,在天空中飞舞着,孩子们脸上荡开的笑容,体验到了放风筝是一个特别有趣的事情。小班小朋友进行了“鸡蛋对对碰”“装饰蛋宝宝”活动。小小的鸡蛋在孩子的手中花样百出,玩转出了各种模样。
此外,清明节也是祭奠先烈的节日,机关幼儿园组织观看了革命电影,让孩子们心存敬意、心怀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