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L05-沙子口新闻

又到采食野菜季,四点事项要注意

新闻    时间:2018年04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永红 整理

1、要注意野菜的“毒性”。野菜的种类繁多,但可供人食用的只是少数,采摘野菜前首先要确定有无毒性,不认识的野菜不要采摘;有些野菜有微毒,如灰菜、山蒜等;有些野菜含有剧毒,食用后轻者会出现头晕、恶心、腹泻等中毒症状,重者会危及性命。
2、要了解野菜的生长环境。野菜极易受环境因素的影响,因此有危害的工厂旁、垃圾堆、被污染的河道附近、废水边生长的野菜均不宜采摘食用。
3、野菜要“鲜吃少吃”。最好是现采现吃,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鲜,而且营养成分大大减少,口感变差;野菜含草酸等物质比较多,过多食用容易影响钙的吸收。
4、野菜不能滥吃。野菜分寒热温凉平五种属性,每种野菜都会有不同的属性,一定要结合自身体质来食用。如苦味野菜是偏凉性的,如果是脾胃虚寒的人,就要少吃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