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L03-沙子口新闻

品鲅鱼传孝道,助推发展步步高

2018沙子口鲅鱼节开幕,街道不忘让百岁老人和区敬老院老人尝鲜

新闻    时间:2018年04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链接 鲅鱼礼的美丽传说
“鲅鱼礼”之风源自一个美丽而动人的故事。相传很早很早以前,有一个叫小伍的孤儿,被一位老人收养,收养他的老人后来将女儿许配给小伍为妻。有一年春天老人突然病倒,垂危之时想吃鲜鱼,可天公不作美,天刮大风,小伍冒着生命危险出海了。女儿守在母亲的身边不停地说:“娘啊娘,你先别咽气,小伍一会儿就回来了。”老人听后点点了头说:“好孩子,难为小伍了,罢了,罢了……”话没说完,老人就咽了气。就在此时小伍拿了一条大鲜鱼跑了回来,可老人已经去世了,夫妻二人悲恸欲绝,抱头大哭,只好把鲜鱼做熟后供在老人灵前。从那以后,小伍夫妻每年都要在老人的坟前供上这种初春刚捕到的大鱼,并按老人死前口中念叨“罢了,罢了”为这种鱼起名为“罢鱼”,即现在的鲅鱼。这个故事代代相传,养成了人们讲求孝道的美德,通过给家中老人“送鲅鱼、吃鲅鱼”来表达自己的孝心,已经渐渐成为人们孝顺的一种传统表达方式。所以,每到春季鲅鱼上市,人们总是抢先买来鲜活的鲅鱼送给老人。
“鲅鱼礼”的习俗
按照沙子口当地的习俗,“鲅鱼礼”要分为送鲅鱼和吃鲅鱼两个环节。送鲅鱼体现的是孝道。开春时,小伙子会精心挑选分量足、个头大的鲅鱼送给未来的老丈人,以讨得老丈人欢心,早日将媳妇娶回家。结婚后,女婿则会和媳妇一起回娘家送鲅鱼。每年春汛开始,作为小辈的儿女们总是抢先买来鲜活的鲅鱼送给老人。此时,有着“鲅鱼之乡”美誉的沙子口成为人们关注的地方,人们争相打探,什么时间鲅鱼上市。第一时间赶过去买上一份“鲅鱼之礼”高高兴兴地带回家以尽孝道。
吃鲅鱼,则体现了老人对子女的关爱和祝福。收到鲅鱼后的长辈会在第一时间将鲅鱼烹饪成美味的鲅鱼菜,其中必有鲅鱼丸子、鲅鱼水饺、炖鲅鱼等几道菜,再配以茼蒿(谐音“同好”)、豆腐(谐音“福”)等菜,寄托子孙同好、有福的吉祥祝福。新鲅鱼菜端上餐桌后,必须是长辈老人先动筷,此为“见鲜”,然后儿女们才可以共享,体现了“以孝为先”的传统礼教。后来,人们还利用鲅鱼加工工艺,制作出别具一格的鲅鱼菜品,其具有用料讲究,做工精细,善于调味,烹调技法精良等特点。
鲅鱼节期间相关的活动
(一)启动仪式
活动时间:2018年4月13日
活动地点:沙子口渔港
活动内容:
1、传承孝道——鲅鱼孝敬老人
街道领导将新鲜鲅鱼送到崂山区敬老院及街道百岁老人家中。
3、鲅王之争
4、歌舞表演等
(二)渔家体验之旅
活动时间:2018年4月至10月
活动地点:东麦窑社区、西麦窑社区、流清河社区及相关单位
活动内容:欣赏山海相拥的怡人美景,体验海上捕捞垂钓之趣,品尝当地渔家特色宴,感受农家和渔家淳朴的民俗风情,入住仙居崂山民宿,坐拥山海美景带来的惬意与舒心。
(三)休闲健身之旅
活动时间:2018年4月至10月
活动地点:崂山书院、石湾大士寺、登瀛民俗风情园(原百雀林生态观光园)、九水沟观光园
活动内容:游客可赴崂山书院、登瀛民俗风情园、九水沟观光园、石湾景区等景点,融情山水之间,体验民俗风情,畅游生态园林,采摘奇花异果等。
(四)鲅鱼品宴之旅
活动时间:2018年4月下旬至6月
活动地点:沙子口周边各大酒店
活动内容:既有民间传统做法亮相,又有现代烹饪技艺展示,将鲅鱼以多种方式加工、包装,达到拉动“鲅鱼经济”和丰富餐饮文化的目的。
(五)品酒文化之旅
活动时间:2018年4月至10月
活动地点:华东·百利酒庄 
活动内容:游客可以在酒庄浏览风格各异的特色雕塑,参观葡萄酒文化长廊、酿酒车间和华东大酒窖,观看相关影像资料,了解品酒酿酒知识,品味纯正葡萄酒。
(六)倾情鲅鱼之礼
活动时间:2018年4月下旬至6月
活动地点:鑫海裕丰海产品有限公司
活动内容:在鲅鱼礼品的制作上进行深加工和巧包装,赋予鲅鱼产品适量的文化色彩,提高“鲅鱼经济”的附加值,进而借礼品鲅鱼的声誉扩大沙子口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