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L02-沙子口新闻

品鲅鱼传孝道,助推发展步步高

2018沙子口鲅鱼节开幕,街道不忘让百岁老人和区敬老院老人尝鲜

新闻    时间:2018年04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永红

随着一船船鲅鱼的上岸,沙子口又迎来了鲅鱼季,4月13日上午,沙子口街道在沙子口国家中心渔港举行了以“品鲅鱼,传孝道”为主题的2018沙子口鲅鱼节启动仪式,吸引了各地的市民来买新鲜鲅鱼孝敬老人。此外,沙子口街道办事处分别给社区百岁老人和崂山区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了新鲜鲅鱼,传承孝道之礼。
鲅鱼争霸赛 新鲜鲅鱼上岸,争夺“鲅鱼王”
13日上午8点,沙子口国家中心渔港已是人山人海,以“品鲅鱼,传孝道”为主题的2018沙子口鲅鱼节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除了来参加鲅鱼节启动仪式,更多的人是为了刚从船上下来的新鲜鲅鱼而来,其中有很多从市区赶过来给老丈人买鲅鱼的好女婿。当天,现场不仅有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还邀请了买鲅鱼的女婿拿着自己买的鲅鱼上台“打擂”,最终选出17斤的“鲅鱼王”;孝道——从孩子开始传承,孩子们表演关于鲅鱼孝道的精彩节目给现场带来丝丝温暖,对传承鲅鱼节的孝道之礼做了很好的诠释;现场围绕鲅鱼和孝道的活动一个接一个,引得台下观众掌声阵阵。
孝道好传承 首船鲅鱼送老人,传承孝道之风
上午10点左右,沙子口街道党工委书记于显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栾兴纲等街道领导给崂山区敬老院的老人和辖区9位社区百岁老人送去了第一船新鲜的鲅鱼,让老人们尝尝鲜。“每年都能吃到街道领导送来的新鲜春鲅鱼,别提心里有多幸福了。”崂山区敬老院老人们争抢着说道。“咱政府的领导也想着我,让我尝尝最新鲜的鲅鱼,心里很开心。”北龙口社区百岁老人胡维诜接过鲅鱼激动地说,在老人家里,于显胜很关心地问了老人的身体情况,嘱咐家里人好好照顾老人,让老人安度晚年。“鲅鱼跳、丈人笑”这句俗话在崂山地区乃至整个青岛广为流传,春季送几条新鲜的鲅鱼给长辈,成为一种孝道之风。
助力新发展 以鲅鱼为媒,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据了解,每年从沙子口上市的鲅鱼占整个青岛市市场销量的70%以上,因此沙子口有“鲅鱼之乡”的美称。鲅鱼礼俗以鲅鱼为载体,传递亲情,传承孝道,蕴藏着深厚的儒家文化基因,是沙子口人孝道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鲅鱼礼俗对于传承孝道、增进亲情,增加区域文化认同感,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具有重要价值。鲅鱼礼俗中的各种鲅鱼菜,还成为海洋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民俗和文化价值。
为了更好地保护发扬这一文化遗产,沙子口当地制定了“鲅鱼礼”的保护计划,并于2005年开始举办“鲅鱼之礼”“鲅鱼美食节”等节庆活动,带动当地渔民增收致富,并大力弘扬孝道文化,使沙子口成为远近闻名的孝道之乡。
经过多年的宣传推介,沙子口鲅鱼节已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尤其是鲅鱼节以及“鲅鱼之礼”所承载的孝道文化更成为了岛城一道浓浓的人文风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进一步提升了沙子口鲅鱼节的文化内涵,大力弘扬鲅鱼之礼承载的传统孝道,吸引了更多市民和海内外游客走进沙子口,品鲅鱼美味,赏山海风光,感受人文风情。沙子口鲅鱼节已列入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将继续申报山东省和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几年,政府加大了对海洋生态的保护,去年起又延长了休渔期,今年的鲅鱼产量与往年相比有了较大提高。下一步,街道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以鲅鱼为媒,传承孝道文化,深入开展传统民俗文化的挖掘和整理,延伸产业链,利用好当地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推出主题民宿、特色美食、休闲体验、特色产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