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3-天下时局

叙反对派抱怨西方打击“不到位”

美副总统称已做好军事行动准备,并将应对可能发生的报复行动

新闻    时间:2018年04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新华社发 4月14日,在叙利亚大马士革拜尔宰区拍摄的遭袭后的科研中心。   
美国副总统彭斯14日在秘鲁首都利马说,美国政府已经做好再次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准备,并将应对叙利亚及其盟国可能采取的报复行动。
正在利马出席第八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彭斯对记者说,美法英三国联合进行的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取得了“极大成功”,打击了叙利亚进行化武攻击的能力。
当被问及为何美国不等有关叙利亚化武事件调查开启就采取军事打击,彭斯说,“美国确信叙利亚政府进行了化学武器袭击”。他说,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如果再次使用化学武器,将为此付出“极大代价”。
美国东部时间13日晚(叙利亚时间14日凌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美国联手英国和法国,对关联叙利亚政府“化学武器能力”的目标发起精准打击。但叙反对派抱怨西方打击“不到位”。“惩治犯罪机构而放过罪犯,”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军”发言人穆罕默德·阿卢什评价美英法军事打击发挥的作用,因而14日在社交媒体上称之为“闹剧”。
叙利亚军方14日发表声明,宣布全面收复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
声明说,随着最后一批反政府武装撤离东古塔地区杜马镇,政府军现已全面解放东古塔,“军方取得重大胜利,整个东古塔地区的恐怖主义被清除”。
声明说,目前拆弹小组正在清除武装分子留在广场和街道上的爆炸物,为下一步政府军进驻及民众返乡做准备。
声明还说,根据叙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军”达成的协议,“伊斯兰军”承诺从其据点杜马撤离,前往叙北部阿勒颇省的杰拉布卢斯,同时释放扣押人员。
东古塔地区曾是叙反政府武装在首都大马士革周边的最后要塞。今年3月22日以来,“沙姆自由人组织”和“拉赫曼军团”等组织的武装人员及其家属从东古塔地区多个据点撤离,“伊斯兰军”控制的杜马成为反政府武装在东古塔地区最后一个据点。
据新华社
■分析 美国中期选举临近,特朗普出“杀招”
叙利亚当地时间14日凌晨,美国等国对叙首都大马士革发起军事行动。7日发生的疑似“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真相未明,美国为何急着对叙利亚动手?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之所以主导发动此次袭击,有国内、国际多重原因。

局势发展迫使美国出牌

叙利亚内战7年多来,巴沙尔政权非但没有被美国支持的反政府武装打垮,还逐步取得了战场主动权。美国不愿看到巴沙尔政府扩大战果,稳固政权,因而不得不出手。
不过,卡内基中东中心主任玛哈·叶海亚说,美国等西方国家通过军事手段推翻巴沙尔政府的时机早已过去,美国去年的导弹袭击也毫无效果。她说,相关各方广泛参与的外交谈判才是唯一出路。
美国外交鹰派得势

化学武器是奥巴马政府划定的对叙进行军事干预的“红线”。伊拉克、阿富汗和利比亚战争的教训在前,奥巴马坚持主张不让美国陷入叙利亚危机。但这一对叙政策饱受国内共和党鹰派诟病,这些人一直主张对叙动武。
特朗普上任以来,其外交和安全团队经历多轮变动,候任国务卿蓬佩奥外交立场强硬,而上任不久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则是知名“鹰派”人物。化学武器既是“红线”,也是打击叙利亚的借口。咬住这一借口,博尔顿已经展示其“战争鹰派”的做派。

实施排除异己新战略

特朗普政府的新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描述了其中东政策的大致方向,即“美国不希望中东被任何敌视美国的势力所主导”。在美国眼里,这里的敌视势力自然包括俄罗斯与伊朗。
特朗普政府执政一年多来,在中东采取了一系列动作,包括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启动使馆搬迁计划,多次威胁退出伊核协议,加强同沙特的同盟关系等等。此次叙利亚疑似“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立即同时将矛头指向俄罗斯和伊朗,指责二者是叙利亚的背后靠山。叶海亚分析,美国此举不仅是打击叙利亚,同时也是打压伊朗,但她认为,美国还不会直接对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力量动手。
目前美国中期选举临近,民主党人在各州摩拳擦掌欲夺回失地。特朗普面临团队人员不整、“通俄门”调查步步紧逼的困局。从这一局面看,一场迅速且简短的海外军事行动是转移国内矛盾和焦点的有效手段。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安理会未通过谴责对叙 进行军事打击的决议草案
联合国安理会14日未能通过由俄罗斯起草的旨在谴责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的决议草案。
这份决议草案的内容包括“谴责美国及其盟国违反国际法及《联合国宪章》,对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进行侵略的行径”,以及要求美国及其盟国“立即停止对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的侵略,避免今后再次发生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使用武力的行为”。
当天在表决时,安理会15个成员中的3个投赞成票,8个反对,4个弃权。该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在投票前安理会召开的叙利亚局势紧急会议上,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指责这次军事行动是“国际舞台上的流氓行为”。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