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1-夕拾世象

快人快语

新闻    时间:2018年04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简单的愤怒和发泄是良知的障碍,我们这个时代需要不断的思考,理性的声音能从一个更长远的时间段里影响到一个人,乃至一个社会。”
——很多人认为,作家的艺术创作是感性的。在他们眼中,优秀的作家会用敏锐的感知力去触摸世界,写下自己的对人生、对社会或喜或忧的澎湃情感,这样饱含情绪的作品才最能触动现实的痛点。但在作家梁鸿看来,却并非如此。

◎“在我看来,与其说国学是知识,不如说它是一种价值观。也许世界很复杂,但是自己的内心可以简单一点;也许世界变化很多,但是自己的内心可以有些坚守;也许世界的方向、目标都是在不断调整的,但是自己内心的意志可以是清晰的。”
——国学到底是一门什么知识?于丹给出了上述解释。

◎“从专业知识和技能来说,美育、艺术教育的直接帮助好像不明显,但从思维能力和热情、性格,以及多才多艺、学识渊博方面来说,这正是美育、艺术教育的独特功能,这是从孔子一直到蔡元培一贯强调的。我们现在是处在一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我们这个时代和文艺复兴的时代有某种相似的地方,我们这个时代也是一个需要巨人并且产生巨人的时代。”
——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教授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