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1-夕拾世象

亲历“一带一路”                   刘欣荣

新闻    时间:2018年04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春节过后,天气转暖,与朋友一道,去越南、老挝、缅甸转了一圈。
我们是从西双版纳磨憨口岸出境的。西双版纳是热带雨林的一个时尚城市,踏入越南国境,有种冰火两重天的感觉。换乘上越式中巴车前行,道路又窄又脏,坑坑洼洼,好像回到国内三十年前的感觉。操着标准普通话的导游开导说,来越南旅游主要是游心态。
游过了越南最漂亮的景点下龙湾,接下来要去一个异域小镇——沙巴。车子在盘山公路上整整行驶了六个小时,一路上险象环生,惊心动魄。游客们纷纷夸奖驾驶员的驾驶技术好,实则在为自己祈祷。这种落后的道路,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
游览过这个小镇,上车后,越南的路,成了游客们的主要话题。
据越南导游介绍,越南目前的道路状况已有了很大的改善,政府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正在修缮现有道路,并积极筹建高速公路,“待要富,先修路”,已成为官方与民间的共识。
我们出境的第二站是老挝。从越南至老挝,走的是昆曼(昆明——曼谷)国际公路,这是条著名的公路。抗日战争时期,是东南亚的华侨向国内输送抗战物资的唯一通道。目前这条公路全线修高速。我们国内段的小磨高速(小勐养——磨憨),已如期完工通车。越南导游说,中国的高速,说啥时完工就啥时完工,只有中国人能做到。“中国速度”在东南亚传为佳话。
正在修建的昆曼高速老挝段,是中老泰经济咽喉之地。我们所经之地,正凭借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如火如荼地进行。路两边的建筑工地热火朝天,到处都是推土机、压路机的身影,场面颇为壮观。“一带一路,投资热土”的红色中老双语标语非常醒目。看到眼前这些情景,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越老缅三个国家的导游,好像也看出了我们的心思,异口同声地说,是中国的“一带一路”给我们带来了希望,带来了福祉。
我们此行没有去缅甸的首都,而是去了一个经济特区,投资方主要是中国人。进入特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带有天蓝色标志的建筑——“中国移动”。它的到来,让这里的居民用上了WiFi。
普通话是缅甸导游的上岗证,地摊老板也讲着流利的汉语,他们对中国游客非常友好。特区的儿童,要到对面口岸中国境内读书。
这个经济特区,相对缅甸国内来说,经济比较繁荣,道路上的轿车也不少。但是有一个奇怪的现象,道路十字路口,竟然设有交通信号灯,导游提醒我们要注意安全。过马路时,我不由在想,缅甸以及越南老挝的路,正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