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7-文体关注

辽望总冠军

新闻    时间:2018年04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在CBA20多年的历史上,辽宁男篮是当之无愧的“总亚军”。他们曾七次打进决赛,但却从没能染指冠军。今年,打破亚军宿命的最好机会终于摆在辽宁队面前。4月15日晚,在CBA总决赛首场比赛中,辽宁队客场以120:108战胜广厦,在总决赛系列赛中大比分1:0领先对手。此役,广厦队三分球41投21中,辽宁队三分球31投14中,双方总计投中了35记三分球,创下了CBA总决赛历史最高纪录。另外,根据总决赛22111的赛制,抢到胜利的辽宁队已经顺利拿到主场优势。
稳>>> 辽宁拒绝再玩“过山车”
辽宁男篮算得上是CBA联盟当中最“神经刀”的一支球队。他们经常会在前三节比赛中“填大坑”,落后10分,甚至是20分进入第四节,然后凭借着哈德森或者其他国内球员的爆发“填坑”。这样“过山车式的表现往往会让辽宁队球迷看得心惊胆战。但总决赛第一场对阵广厦,辽宁队不仅打得好,而且打得稳。
从首节比赛开始,辽宁队就取得6:0的领先,作为奇兵上阵的贺天举三分命中。随后主要球员陆续都有得分。首节比赛,郭艾伦就拿到了10分,辽宁队投中了6个三分球。半场比赛结束,辽宁队郭艾伦,巴斯和哈德森三名主要球员得分全部上双,在广厦队第二节三分几乎弹无虚发的情况下,辽宁队依然保持领先。
从下半场比赛开始,辽宁队球员的经验开始发挥作用,他们趁着广厦队命中率下降的机会,连续得分,建立起了15分领先的优势。在广厦将分差缩小到7分的情况下,仅仅通过一个暂停,就稳住了局势,很快再度将分差拉大到两位数。所有的辽宁队球员在场上都表现得非常稳健,发挥出了很高的水平,并且表现出了对于胜利的极度渴望。整场比赛,辽宁队的失误数只有8次。全场几乎没有给过广厦太多机会。每当对手掀起进攻高潮的时候,辽宁队总有球员站出来浇灭对手的气焰。在比赛进入到末节中段的时候,辽宁队就基本给比赛盖棺定论。最终以120:108稳稳拿到总决赛第一场胜利。
悬>>> 广厦主场失守挺危险
在本赛季的CBA开始之初,辽宁队就被认为是夺冠的最大热门。而今他们用一场高度专注的比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和决心,也让辽宁球迷吃下了定心丸。如果他们在随后的总决赛中依然可以保持这样的强度和态度,那么CBA总冠军将触手可及。而首场就失掉主场优势的广厦队已经在总决赛中处于劣势。
广厦队在总决赛首场比赛中还是打出了自己的特点,尤其是在外线进攻方面,他们全场投中了惊人的21记三分球,加上辽宁队投中的14记三分,两队合计35记三分打破了此前由疆粤大战保持的30记三分的总决赛单场三分球纪录。
但与辽宁相比,广厦队在内线实力上的确存在差距。韩德君与巴斯组成的辽宁内线明显比博罗西斯加胡金秋的内线组合更具杀伤力。此外,广厦替补大前锋苏若愚的受伤也使得本就薄弱的广厦内线更加捉襟见肘。替补登场的小将赵天熠显然还不具备在总决赛这样的舞台上施展拳脚的能力。
大比分1:0领先的辽宁队已经抢回了主场优势,根据总决赛22111的赛程,辽宁队已经将优势转移到自己这边。如果在第二场能够抓住机会连续取得胜利,那这轮总决赛的悬念很可能提前被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