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3-城事社会

崂山北宅86岁低保老人无力采摘樱桃,“半岛公益”再牵线——

300元一年,整树樱桃等您认领

新闻    时间:2018年04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樱桃快熟了却无力采摘,86岁的王桂香老人高兴不起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蕾 姜瑞胜 通讯员 王德顺

眼下,正是北宅樱桃花乍谢、坐果的时节。这也预示着,再过一个多月,大片的樱桃就成熟了。樱桃是北宅当地居民增收的“宝贝树”,每到五一前后,果农们就乐开了花。然而,这一切对于北宅街道下葛场社区的一些老人来说,却又增添了几分愁。他们无力照看樱桃树导致樱桃不能及时采摘,很多樱桃白白浪费了。

儿子智力残疾
顶梁柱也没了


4月12日,在青岛市扶贫协作工作办公室的牵线下,半岛记者与市老龄办的几位工作人员一同来到了王桂香老人家所在的北宅街道下葛场社区。该社区分管民政工作的刘翠娥告诉记者,“下葛场是省级贫困村,樱桃树是许多居民家庭的唯一收入来源,王桂香老人家也不例外。”
记者了解到,王桂香老人今年86岁了,和智力残疾的儿子共同生活。老人家里的33棵樱桃树,是她老伴10多年前栽下的。如今,樱桃树刚好到了大量坐果的时候。但在三年前,王桂香老人的老伴、家里唯一有劳动能力的“顶梁柱”却因病过世了。“老头子在的时候,樱桃熟了他就天天去摘、天天出去卖,日子过得也算挺顺当。”王桂香老人说,自从她老伴过世后,每年一到樱桃季,大量的樱桃不能及时采摘。

若采摘不及时
就会烂在地里


“像王大娘家这种树龄10多年的樱桃树,每棵树整个果季能结少则七八十斤樱桃,多则100多斤,30多棵树产量能有3000多斤。”刘翠娥告诉记者,村里帮着王桂香老人和她二级精神残疾的儿子办了低保,这么好的樱桃树,正常情况下每年会为这个家庭增加至少万元的收入,但由于采摘不及时,全都白白浪费掉了,烂在地里。
刘翠娥告诉记者,王大娘腿脚不好,走路都困难。儿子50多岁,不仅无劳动能力,还经常自己跑出去,大半夜在外露宿是常有的事。这不仅让王桂香老人愁上加愁。好在同村还有一个出嫁的女儿,但也60多岁了,除了要忙自家的农活,还得照顾母亲王桂香和弟弟,也无暇帮老人采摘樱桃。
刘翠娥告诉记者,在他们社区,像王大娘家这种遭遇樱桃销售难题的老人共有十余户。有的老人身患重病,急需治疗费。
当了解到这些老人的情况后,去年4月初,在市扶贫协作办牵线下,“半岛公益”就曾与市老龄办专门成立了“认捐樱桃树小组”,为这些老人们开展了认捐工作。不到一周的时间,在热心市民的支持下,三位低保老人的100多棵樱桃树,以每棵300元的爱心价,被抢捐一空。
300元就可在崂山
拥有一棵樱桃树


由于老人年龄太大无法采摘,为了能继续帮助这些困难老人,让这一年唯一的收成不付诸东流,该社区希望借助半岛都市报,在今年樱桃季来临前,再次征集爱心人士,提前帮老人把樱桃“卖掉”。今年依旧采取“认捐”的方式,认捐人无需管理樱桃树,只需等到樱桃成熟季,整棵树的樱桃全部属于您。这样,既解决了老人采摘难题,又帮困难老人家庭解决了经济窘况。刘翠娥介绍,“以每棵树的樱桃产量及市场价格,300元一棵的爱心认捐价,其实远远低于整树樱桃的实际价格。”
具体操作方式为:每棵树认捐价格为300元,整个果季(大约半个多月)的樱桃全部归认捐人所有。认捐人可以携同自己的家人、朋友、公司员工一起前往樱桃园采摘自己认捐的樱桃树上所有的樱桃。樱桃树将会被编上不同的号码和认捐人名片,认捐成功后即可领取自己认领的樱桃树编号,等到樱桃成熟后,该社区会通知爱心人士前往采摘。
认捐方法:扫描文末二维码,加入“我帮老人摘樱桃”微信群付款认捐,群人数额满为止。本活动由半岛公益、市老龄办、市扶贫协作办及下葛场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共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