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0-城事教育

如果你是工程师,怎么建机场?

今年普高自招创新连连,笔头功夫、综合素质都得过硬

新闻    时间:2018年04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58中自招面试现场。
半岛教育微信公益群二维码。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栾英杰 孙雅琴 刘金震 王菊

4月15日,2018年青岛普高自主招生测试落下帷幕,岛城各大高中完成了笔试和面试。记者兵分几路,深入多个高中,为考生和家长探题引路。分析发现,与往年对比,今年的普高自招可谓创新连连,特别是青岛二中的自主招生,可谓变化最大,笔试融合成一张试卷,让学生运用多个学科知识“建机场”,面试中新增英语口语半小时无领导小组讨论发言模式,更加灵活。青岛58中的笔试也更加灵活,考查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面试题着重选拔真正了解学校有正能量的学子。想过普高自招,看来不仅要笔头的功夫不错,还要有过硬的综合素质。

看中学校,才来参加自主招生

目前,市区的普通高中普遍实行了自主招生的模式,是每年吸引学生报考的一大利器。学校众多,学生们选择起来是不是存在盲目的情况?记者采访下来发现,随着自主招生的逐步推行,根据自己的定位结合学校的特色和发展,学生选择更加理性,呈现先看中学校,再来参加自招的趋势。来自青岛39中初中部的华奕恺是58中笔试第4名,在笔试和面试环节她都进行了充足的准备。“我一直目标是58中,自招就是要让我们找到自己喜欢的学校。我想找一个拥有良好学习氛围,助我考上好大学的高中。”华奕恺说,出于对学校的认同感,她报了58中,对于自己的笔试和面试表现,她还是比较满意的。
同时她表示,考上和考不上都要抱着积极心态,考不上就要立即投入紧张的中考学习,如果能考上也要合理安排接下来几个月的时间。

要过自招,要对学校“门清”

与学生对比看,学校也在主动挑选适合的学生。“我们想通过自招真正招到认同学校,了解学校,适合学校的人才。”58中副校长吴峰说,在设计面试题目时,学校做了特别的考虑。今年58中面试题满分是30分,共三题,每个10分,第一题是英语口语题,就契合了学校选拔人才的针对性。题目说,58中连续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三项国字号荣誉,学生要用英语分析一下获奖背后的因素,并举例说明。“自招应该是学生选择自己适合,并适合自己的学校。如果学生对58中没有认同感是答不好这个题目的。”吴峰说。
与58中一样,很多学校在面试题目中都将自己学校的元素融入进去,有不少考生和家长表示,如果想通过自主招生,不对学校的各个方面“门清”是不行的。智荣中学的王阳同学参加的是崂山一中的自招,他对面试题的第三部分印象深刻,这个题目通过博鳌论坛的讲话进行引入,融入了崂山一中“出彩教育”理念,从学生角度分析中学生如何在新时代有作为。在他看来,题目与当下热点和学校特色相结合,她提前关注到崂山一中,答起来比较顺畅。
普高自招笔试、面试探题
学生化身“工程师”建机场

记者注意到,符合自招条件的学生和家长都想在自招中小试一手,但并不是每一位学生都能够顺利通过自招。青岛2中和青岛58中的报名人数都是近700人,招100人,录取比例接近7:1。“考试结束了,真的很想给那些没有考上自招的学生说,考试只有一次,所有报考的学生都很优秀,如果没考上不要灰心。”58中副校长吴峰说,普高自招既看学生的实力有时候也要需要一点点运气。
“普高自招最重要的是经历了这个过程,如果落榜了不要灰心,立即重新投入到紧张的中考复习中,在中考中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吴峰说。
今年,青岛二中的笔试题目变化最大,首次融合多学科综合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让考生系统思考问题,发现问题,并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以往的自招考试是物理和数学两张试卷,而今年则是变成了一张试卷,就一个大题,围绕“建机场”展开,分5个小题,笔试时间两个半小时。不少考生表示,自己这个时候化身成了“工程师”,要运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多学科的知识来解答问题。
题目创新性十足,比如要求学生运用地理学科研究机场选址,用化学知识计算钢结构碳的含量等等。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表示,之所以这样改变是想考查学生三个方面的能力:学生系统思考问题的能力、发现问题的能力以及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据了解,校方表示这次笔试创新结果比较理想,3个老师同批一份卷子,保证分数不出问题,今年面试资格线为155分,有的考生最高分达到了190多分,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58中笔试考数学、英语和物理三门,从平均分上来看,今年的平均分比去年稍微低了几分。“总体难度差不多,可能今年稍微有点难,但是笔试的题目设置‘坑’有点多。”58中副校长吴峰说,学校在笔试题目中融入了很多58中本校的元素,笔试着重考查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从报名和测试上来看,报自招的学生整体素质都非常好。从笔试选拔上来看,我们对学生很满意。笔试有难度一些初中老师做起来都犯难,但是依然出现了很多高分考生。”吴峰说。

你从霍金的生平中有何启发?

58中的面试分两批进行,有110人参加面试,最终选拔出100人通过自招。每位学生的面试时间是10分钟,每个教室有5位面试官。第二道题目是有关霍金逝世的题目,让学生谈谈对于霍金的认识,并让学生表达从霍金身上能学到什么东西,对学生有何启示。“霍金不仅有正能量的个人经历,更是在科学科普方面有远见卓识和卓越成绩,能够带给学生更多的精神力量。”吴峰说,学校想通过这道题目引导学生树立大的格局,具有开阔的视野和远大的目标,同时想通过霍金自强不息的精神启迪学生面对困难时坚定向前的决心,激发学生克服困难的勇气,挖掘学生心中的正能量。
第三题则给出一段材料,讲述了沃伦巴菲特在参加大学考试时是如何回答面试题的,突出他小小年纪就不为物质所累的境界。“通过这个题目我们希望在学生中弘扬正确的价值观,告诉他们人要有崇高的人生追求。通过正确价值观的引领,树立在满足物质生活之外对于精神生活更高的追求和信念。”吴峰说。

自由讨论考验英语口语

今年青岛二中的面试非常创新,首次引入英语口语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模式,半个小时时间,8人一组,大家围坐一圈,针对老师给的话题展开讨论,轮流发言,根据发言情况,老师进行打分。“只注重物理和数学还不够,需要让学生重视英文,培养学生国际交际能力,这样才能将自己的想法清楚地表达出来。这也是今年决定加入英语面试的原因。”校长孙先亮表示。
从2016年开始,青岛17中已经连续三年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自招面试。既去年“共享单车”的热点话题之后,17中今年的面试主题则是“人工智能”。“有专家预测,未来绝大部分现有的工作将被人工智能所取代,请你结合自己的认识,谈谈人工智能对我们未来生活的影响。”对于这个题目,青岛17中团委书记赵琳表示,考生们应该从多个方面进行分析。“既要从正反两方面人工智能的利和弊,还要贴近现实生活举例说明。”赵琳说,实际在面试过程中,不少考生提出了一些比较独特的观点,比如有的考生回答人工智能目前还停留在比较单一的功能上,与人类相比综合性差;也有的考生会辩证地看问题,认为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对人类本身也是一种促进。”对于无领导小组的面试方式,赵琳认为这既可以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同时更可以鼓励学生在表达自己的时候,多聆听别人的声音。

考知识还要考价值取向

青岛九中今年的面试考题处处体现人文性。“孔子因材施教,教导子贡以‘恕’作为终身奉行的一个字。鲁迅先生则以‘早’字来自我警醒自励,要求时时早,事事早,知在人先,行在人前。你有哪一个字是可以终身奉行的呢?请以‘我可以终身奉行的一个字’为话题,谈谈自己的认识和理解。”青岛九中副校长张小青表示,这个题目主要是考查考生正确的价值取向,在考查知识的同时也检验考生的意识及品格。
青岛实验高中的面试题也非常灵活,据参加面试的学生说,印象深刻的是一道“穿越题”,假设携带2到3样事物穿越至30年后,学生会选择哪些东西,它们对未来有何价值、意义功用。青岛实验高中自主招生班为“华师卓越班”。参与本次自主招生的华师大二附中严婕老师说,本次面试的立意是考查学生思维的开放度和联想能力,并且与学生目前的学习和生活相联系,是具有多元答案的面试题目,并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在学生回答中考查了语言表达能力、知识面的广度和深度以及逻辑思维。
而青岛19中的面试考题考的则是“可燃冰”,科技味儿十足。“开采海底‘可燃冰’时不易直接挖掘,这是大规模开采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2017年5月,中国全球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结合所学知识,请回答:可燃冰的生成条件有哪些?你认为试采海底可燃冰的方法有哪些(至少答出三种)?将来大规模开采海底可燃冰可能会对社会发展造成哪些影响?”
中考有疑问? 进群里来聊聊
今年招考季,半岛都市报依然推出【“魏”您探考】栏目,由资深教育记者为您解读政策,为您探考答疑。您可以扫描二维码,加入半岛教育微信公益群,进入“半岛中考帮”,说出您的中高考疑问。
加群方式:扫描二维码加工作人员微信,工作人员根据您的学段安排进群,请您加群时告知具体学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