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L08-沙子口新闻

崂山的庙会

新闻    时间:2018年03月1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庙会,又称古会、山会、香会等,是祭祀寺庙神佛而举行的集会。会址一般设在寺庙所在地或附近地方。时间多在民间传统节日、生产节日、神佛诞辰日。庙会期间,开始是唱大戏,后来,有商贩加入,形成祭神、游乐、贸易三大活动。崂山素有九宫八观七十二庵之说,庙会颇多。庙会这天,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或祈福,或玩耍,热闹非凡。

玉清宫庙会

玉清宫俗称“汉河庵”,建于明正德四年(1509年),传杨贵妃出家处,为铁瓦殿之下院。宫前台阶三十余级,青岛解放初有庙殿12间,神像20尊。周至元有诗记曰:“旱河东去玉清宫,径在松荫宛转中,瓦是琉璃阶是玉,二崂观宇独称雄。”
庙会为每年农历正月初九,但初八下午,人们就有的来占摊位,有的建炉打灶,以备炸油条、打炉包用,初九人们在庙西平台上或唱戏、或杂耍、或买卖,赶会者络绎不绝,香火极旺,汉河村家家户户宾朋满门,热闹非常。
华楼宫庙会

华楼宫位于华楼峰,为元泰定二年(1325年)全真道华山派道士刘志坚所建,占地二余亩,建有大殿两处,供奉老君、玉皇、关帝。另有道舍十余间。华楼宫庙会为每年农历正月十六,当年香火极旺,人们前来祈求平安,青岛解放初庙会中断。
沧海观庙会

沧海观俗称“海庙”,为姜哥庄和石湾两村民于明崇祯七年(1634年)集资所建。内祀妈祖娘娘和龙王等神,渔民们为求得出海平安,每年正月十三举行隆重的祭奠仪式。当时,人们十分虔诚,据说正月十二下午就将神位请回村,先进南姜村,然后沿东姜、石湾、北姜村依次行进,最后将牌位请到位于西姜村的大庙中香火供奉,待族人供奉完毕,正月十三早晨再抬回庙中隆重祭奠。后来沿袭成庙会,每年此日人山人海,香火鼎盛,锣鼓秧歌,鞭炮焰火,好不热闹。直到20世纪60年代初才中止。1999年崂山区政府出资50余万元将其修复。村民们便自发于正月十三到此烧香、放鞭,庙会逐渐恢复。

华严寺庙会

华严寺原名华严庵,又名华严禅院,建于明崇祯年间,于1652年移址建成。该寺占地约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房舍120间,庙宇分为四进,依山势修建而成。
华严寺庙会原在每年四月初八举行,因正值渔民出海之时,庙会之日,香火很盛,渔民多来烧香拜佛,祈求平安丰收,20世纪60年代中期庙会中止。1985年起原华严寺庙会和新兴起的“寂光洞”庙会合为一个庙会,改为正月初八。庙会这天人山人海,连市区的人们也驱车前来,虔诚地进香烧纸求佛。庙前庙后的应景小商品、手工艺品,颇具特色。 节选自《崂山民俗志》
沙子口大士寺庙会居民锣鼓庆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