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1-文体新闻

4月电影进口片有亮点,印度电影未映先热再次引发话题

起跑线聚焦择校痛点

新闻    时间:2018年03月1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经历了3月进口片奥斯卡热门影片的热潮,4月进口片的热度略有回落,从最新推出的片单来看,《狂暴巨兽》、《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表现抢眼,值得一提的是,聚焦择校问题的印度电影《起跑线》刚定档就引起不少讨论。国产电影开始回温,不但有忻钰坤的《爆裂无声》、徐峥的《幕后玩家》,新手导演刘若英也推出了《后来的我们》,令人期待。
未映先热:
最大卖点是探讨社会问题


继《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大热之后,又有一部探讨社会问题的印度电影火热来袭!它就是豆瓣评分高达8.2分的电影《起跑线》,日前片方刚刚宣布4月4日上映,就引起广泛讨论,在朋友圈刷屏。此前该片在印度上映时就掀起观影风潮,与《摔跤吧!爸爸》的“女性教育”相比,《起跑线》触及“择校”这一社会痛点,可以说从小切口挖掘了大问题,这也是这部电影最大的卖点,有望延续《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的热度。
影片中文名为《起跑线》,堪称神翻译,很明显,这一电影名直观地表达了导演萨基特·乔杜里的创作意图,他在影片中巧妙地选择“择校”这一广泛存在的现象,用轻松而不乏荒诞的叙事手法,和大家一起探讨教育这个大问题。电影取材自真实事件,讲述的是一对父母拉吉和米塔为了不让女儿皮雅输在起跑线上,费尽心机买学区房、找关系、走后门、甚至“偷走”贫民窟小孩的上学名额……只为让女儿进入顶级名校的故事,而这名校,还仅仅是一所幼儿园。当他们终于如愿以偿要把女儿送进去时,事情却又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从影片近日发布的预告片中可以看到这样一幕:印度一年一度的最盛大比赛即将开始——幼儿园招生,名校幼儿园你争我抢,很多父母从怀孕时就开始做准备。这样的故事是不是也让各位父母很熟悉?“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多少家长感同身受的痛点。有如此广泛的受众基础,自然,很多业内人士看好《起跑线》,观众们也都翘首期待。
主演大牌:
曾饰演《少年派》里的成年派


影片在印度上映后获得了不俗的口碑,被媒体誉为年度十佳,票房与《神秘巨星》旗鼓相当,还一举拿下印度Filmfare奖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等奖项。
值得一提的是,主演伊尔凡·可汗是好莱坞电影中最为人所熟知的印度演员,对于中国观众来说也不陌生。他是《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中那个诬告主人公贾马尔作弊的派出所所长,也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经历生死之后的成年派,还是《超凡蜘蛛侠》中的大反派,在《侏罗纪世界》中他又成了复活恐龙的大老板,到了《但丁密码》里,他则是有头脑有城府还极其能打的神秘组织大佬。伊尔凡·可汗在诸多不同类型的角色之间流畅切换,被称为好莱坞大片里最常见的印度面孔,连汤姆·汉克斯都推崇他是比自己更酷的人。
此次回归宝莱坞拍戏,伊尔凡·可汗在《起跑线》中与女主角Saba Qamar一起出演了一对操心的父母,他饰演的父亲拉吉被种种荒诞境遇推动而不知所措,慌张又疲惫,虽然表演方式充满喜剧性,却能让观众陷入深沉的思考。

一枝独秀:
大片《狂暴巨兽》无人争锋


相对于3月好莱坞大片霸屏的态势而言,4月份的进口片已经有了明显的回落,热度不再,更多的则是或文艺或惊悚的小制作,掀不起太大水花。比如,惊悚剧情片电影《淹没》和《静地》,宣传可以说是和名字一样低调。值得一提的是,查理兹·塞隆主演的喜剧电影《塔利》为这个稍嫌平淡的档期带来一丝丝惊喜,她在电影中饰演一位孕妇,还为了角色疯狂增重,实在是敬业,让人佩服。
好莱坞商业大片中,4月13日上映的《狂暴巨兽》在这个档期中可以说是一枝独秀无人争锋,也将是除了《起跑线》,最能收揽票房的电影。在这部好莱坞拿手的“怪兽片”中,巨石强森饰演一名科学家,他将一只名叫乔治的猩猩自幼抚养大,感情十分深厚,但是由于基因突变,乔治从一只猩猩变成了一只狂暴的巨兽。预告片则进一步揭开这场巨兽浩劫的神秘来源,怪兽屠城、人兽激战的震撼场面、惊心动魄的情节和颠覆想象的视效令观众血脉偾张,电影由游戏改编,相信很多游戏迷们早已迫不及待地想一睹为快了吧。

国产发力:
刘若英导演处女作令人期待


和3月国产电影的低落相比,4月终于开始有所发力,其中不乏让人惊喜之作。由忻钰坤导演,宋洋、姜武主演的暗黑系犯罪片《暴裂无声》率先开画,4月4日全国上映。导演忻钰坤出手不凡,他的首部作品《心迷宫》让人惊艳,虽然当时限于资金,选择的还都是非职业演员,但金子不会被埋没,豆瓣近17万网友给这部电影打出了8.6分的高分。
《爆裂无声》是忻钰坤更加成熟化和专业化的作品,虽然还是选择犯罪题材,但他在动作和人性挖掘层面有了大的突破。忻钰坤也曾在采访中表示:“《暴裂无声》不是“心迷宫2.0”,我希望观众忘记《心迷宫》,来看一部全新的电影。”
徐峥的《幕后玩家》也让影迷期待,作为全能型的导演和演员,徐峥的作品总是会引发全民关注,去年,这部影片在青岛举行的全国院线推介会一亮相,就在业内引发巨大反响。徐峥始终在创作上保持突破和创新,用专业的精神不断带给观众惊喜,相信此次《幕后玩家》也不会让人失望。
除此之外,演而优则导的奶茶刘若英,则推出了听起来别有深意的电影《后来的我们》。名字很文艺,也和刘若英此前大火的歌《后来》有一定关系,电影由井柏然、周冬雨领衔主演,田壮壮主演。电影定档4月28日,至于奶茶此次转型是否成功,还要等待市场和观众来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