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8-城事社会

青岛市胸痛中心联盟正式成立

新闻    时间:2018年03月1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报道
本报3月12日讯 日前,青岛市胸痛中心联盟成立大会暨中国胸痛中心规范化建设培训会成功举办。会上,由青岛市中心医院牵头成立了青岛市胸痛中心联盟,全市23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加入该联盟,标志着胸痛中心“青岛模式”建设进入“提速期”。
青岛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主任、国家胸痛中心认证专家、该联盟秘书长尹作民介绍,急性胸痛是一种常见且可能危及生命的病症,死亡率高,以急性心肌梗死、急性主动脉综合征、急性主动脉夹层为主。急性胸痛的发病率逐年提高,且死亡率明显高于欧美发达国家。究其原因,是患者发病后就诊时间延误,就诊后医疗系统内的延误过长,使许多患者错过了最佳救治时间。
青岛市中心医院院长、市胸痛中心联盟主席兰克涛告诉半岛记者,青岛市中心医院于2015年1月正式成立胸痛中心,于2017年9月成为青岛市首家正式通过国家认证的胸痛中心并获得“山东省胸痛中心建设示范单位”称号。据悉,联盟将尽快对青岛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胸痛中心建设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制定青岛市胸痛中心质控方案,尽快颁布“青岛市胸痛中心地图”,形成院前院内一体化的救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