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9-奋进新时代

以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刘晓静建议文化公益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新闻    时间:2018年03月1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特派记者 徐杰 李晓哲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山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提出了新时代山东工作总要求。山东省委随即发出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倍感振奋的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民革中央委员、民革山东省委副主委、山东省音协主席刘晓静表示,山东省音协正筹划多个文化项目,通过发展乡村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并建议开展文化公益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

刘晓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她倍感振奋的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特别是要牢牢把握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深刻领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以及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的任务举措。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刘晓静说。
作为一名来自文化战线的代表,她十分关注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应进一步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创造性转化与创新传统文化

谈到如何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刘晓静给出了自己的解读。她认为,首先要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方面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农村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她长期从事中国传统音乐文化挖掘、整理和研究工作,遍访乡村民间艺人,到田间地头采风是她进行学术研究的基础性工作。由于这个原因,刘晓静熟悉农村文化的基本情况,也深知推动乡村文化振兴需要做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
她举例称,传统音乐文化特别是源自农村的音乐,其传承与创新需要引起全社会的重视。“源自农村的音乐是乡村文脉的组成部分,是乡村居民在生产生活过程中创造的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的总和,是一种带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人文气息的文化,与城市和其他文化一起,保证了我国文化的丰富多彩。”
刘晓静称,要防止农村和城市音乐文化同质化倾向进一步蔓延,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方面更多思考、多提建议、多做贡献。山东音乐界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团审议时所做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音乐作品,奉献给新时代。并将艺术创作融入当代生活,让艺术“活”起来,将其融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当中,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筹划项目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音乐是最生动、最方便、最容易普及的文化形式,乡村文化振兴离不开乡村音乐文化的振兴。”刘晓静说,下一步,山东省音协将继续加强农村音乐文化建设,提高广大农民的文化修养,把已经开展的工作继续做到实处,并计划开展一系列活动。
她介绍,其中之一便是“国乐乡村”建设活动,该活动由山东省音协具体组织联络全省十七地市文联、音协进行共建,“活动以广大农村和农民自发组织的民间乐队为对象,以街道、村、社区乐队为单位,通过选拔推荐、辅导共建、展演比赛、授牌宣传等多种方式,推动山东省民乐队的交流和发展。”
刘晓静说,这一持续开展的活动会为广大群众提供民族艺术展示交流的载体,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服务人民群众搭建平台,进一步推动山东省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此外,开展“运河两岸是我家”歌曲创作展演活动,这一活动旨在弘扬运河文化,推动美丽乡村文化建设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战略。
刘晓静称,在前期组织创作采风的基础上,他们正制作以“美丽的运河 我的家”为主题的十余首歌曲,拟于2018年到济宁和聊城运河段开展歌曲演唱会,并联合北京音协创作大型交响组歌《大运河》,拟在2018年夏天在山东巡演。“我们还将创作新时代农村少年儿童的生活成长情景剧,以山东青年作曲家、儿童音乐制作人创作的十首原创少儿声乐作品为基础,以山东省黄河滩区整体搬迁地区的儿童成长故事为素材,聘请专业儿童话剧编导改编创作一台通过独唱、小合唱、形体表演来演绎的新时代农村少年儿童生活成长情景剧,该剧拟定于2018年年底推出。”刘晓静说。

文化公益融入“一带一路”

今年上会,刘晓静还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开展文化公益活动、坚定文化自信的建议。她表示,当前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然而在网络上还充斥着一些低俗的作品,在一定程度上腐蚀了人们的心灵,尤其对于青少年成长极为不利。
为此,刘晓静建议,首先要明确文化公益活动定位,作为非营利性质的文化传播,公益文化活动要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亲身实践,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公民文化素质。其次要组建文化公益志愿者队伍,以青年志愿者为主,鼓励高校学生积极参加文化公益活动,并将参加活动时间和表现作为评价学生在校情况的一个标准。
同时,结合社区文化活动举办音乐、诗歌、美术、书法等公益讲座,定期由社区主办文化展览和展播,举办文艺演出,丰富社区居民生活,提高社区居民幸福指数。“还要对一些重要文化活动给予冠名权,文化公益活动的持续开展也需要必要的费用支撑。建议一方面利用各级部门现有的设备,另一方面以冠名权的形式向社会募集资金,以作为活动费用来源。”刘晓静称,鼓励企业参与文化公益活动,对热心文化公益活动的企业应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免等政策;而对于优秀的文化项目,应在政府的帮助下,积极走出国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向世界介绍中国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增进世界认同。

让农村发展活力强起来

对于乡村振兴战略,青岛市一直围绕让广大农民“钱袋子”鼓起来,推进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如今已建成现代农业园区913个,带动8万多农民就近创业、户均增收25%以上。培育出农副食品加工业千亿级产业链和种植业、畜牧业、海洋渔业三条百亿级产业链,全市销售收入过百亿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过亿元110家,农产品加工产值1300多亿元。建立了“创新团队+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型农业科技服务模式,农业科技贡献率高出全国11个百分点。
此外,青岛市还围绕让农产品品质高起来,加快推进绿色农业发展;围绕让农村发展活力强起来,加快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全市4646个村庄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占应确权村庄97.6%,近百万户农民吃上发展生产的“定心丸”。全市4891个村(社区)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占村庄总数的81%,成立经济合作社、股份经济合作社等集体经济组织3941个,占村庄总数的65.5%,323万农民落实了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权和收益权,累计分红10.8亿元。
2018年,青岛市将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创建农业“新六产”示范区。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培育一批农产品电商示范镇。
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壮大农业科技创新推广团队。实施农村“七改”工程,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强化农村环境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创建行动,新建一批农村新型示范社区、美丽乡村示范村和达标村。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鼓励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深化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