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4-闲趣漫赏

半岛都市报

闲趣漫赏
2018年03月11日

小风车,转动快乐童年

新闻    时间:2018年03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之非遗游戏③
文/图 沈嘉荣

“昔有姜子牙,垂钓渭河旁,偶造吉祥轮,便成孩儿王。”
节日到了,路旁插满了彩色的风车,微风一动,发出呼啦啦的声音,颇有气势。走上前去,却发现都是塑料的。
过去我们的小风车都是竹纸制成——小风车的有趣之处不在于看,而在于做和奔跑。
取一张蜡光纸,或红或黄或绿,裁成五寸左右的方,用剪刀沿着四个对角线剪出至中心的二分之一,然后扯着角窝到中心处粘在一起,风车大形就有了。再找一条铁丝从中穿过,固定在一根竹棍上。玩的时候,小朋友持着竹棍奔跑,风车就转动起来,越跑转得越快。
传说,小风车起源于周代,是姜子牙发明用来镇妖降魔的,原名八卦风轮,又名吉祥轮和四季平安符。春节集市上买的比较考究,用高粱秆、胶泥瓣儿和彩纸扎成:竹条盘成的圆,由中心向周边粘上彩条,红是阳光,黄是大地,蓝是天空。人们用它的小轮旋转来祈求风调雨顺,用它的声声小鼓来鸣喻和谐之音,所以,在老百姓心中,风车代表了喜庆和吉祥,而在小朋友那里,则永远是快乐和嬉闹。
不久前去西北,只见戈壁上竖满了白色的风车,连绵百里。巨大的风车,有两翅的,有三翅的。每转一圈,产电一度。转动的风车象征着巨大的能量和活力,流转不息。
此外还有一种风车与众不同,一根三寸左右的竹棍,前后粘上反向的两面方形纸旗,色纸最好。棍的正中间系上线绳。小朋友攥着绳头,在弄堂、上街沿(人行道)奔跑,借着风力,线儿风车就旋转起来。线儿风车和一般的小风车不同,一般的小风车回家后插在窗口,微风吹来,风车依旧滴溜溜地转动。而线儿风车却垂在那里摇晃而已,但它奔跑的快乐却要更胜一筹,而且制作简单。要注意的是当你回头看线儿风车风姿的时候,千万别磕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