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4-奋进新时代

半岛都市报

奋进新时代
2018年03月11日

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厚健——

人工智能将成制造业“标配”

新闻    时间:2018年03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厚健。
文/图 半岛特派记者 李晓哲 徐杰

“新动能”“数字中国”等一系列两会关键词反映出全国上下对于高质量发展的探求。在接受半岛全媒体记者专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厚健谈了自己对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看法,并结合海信的实际探讨创新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

■谈发展
把握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五年来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这些都很令人振奋。”周厚健表示,今天中国有了较大经济规模、较快增长速度,再往后经济发展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
周厚健表示,海信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把实体经济做好。而且海信处在一个制造业领域,他认为,制造业今后只要能把握好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把握好运用先进技术创新,包括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把产品开发得更好,把制造的技术应用做好,中国的产业就能有很好的前景。“这不仅能为海信的发展起到支撑作用,也一定会为全国的经济发展带来好的影响。”

■谈新旧动能转换
应抓住机遇,用好新技术


新旧动能转换是此次山东代表团尤为关注的话题。对此,周厚健说,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的过程中,一定会对全省产业氛围的提升、人才的引进,包括对政策的支持和资金的投入引进,都是很好的机会。“我认为海信应该积极响应倡导,抓住这个机遇,把新的技术用好,在追求先进制造业这条道路上走好。”
提到制造业,周厚健亮出了自己的观点。“大家认为中国劳动力价格增长,不适合做制造业,我认为并不是这样的。如果企业还想制造低附加值的低端产品,中国的劳动力价格完全支撑不起来,并且做这种档次的制造业中国是没有机会的。但是经过改革开放40年,中国在人才的积累、研发实力的积累、制造技术的积累都有了巨大的提升。如果中国企业能够坚定地选择向中高端进军,能够做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我想中国制造业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好的光景。”而这种实业的发展也符合中国经济发展规律的要求。

■谈创新
智能交通等领域国际领先


求发展离不开创新。周厚健表示,海信一直将技术创新看做企业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海信在研发上的投入比较大,并且比较早地意识到通过技术提升来驱动产品档次的提高,来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就把老的产品、产业淘汰掉,来追求技术含量比较高、技术方向前景比较好的产品。经过10多年的调整,海信在智能交通、光通信、商业系统等领域,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有了很高的地位。
未来中国的制造业如何走?海信经过多年摸索或许有了自己的路子。周厚健表示,以智慧交通来说,目前已经成为海信重要的产品,并且在快速发展和增长,目前连续8年在国内名列第一,未来前景也越来越好。
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周厚健说这项技术对于未来的制造业是必须具备的技术,未来的产品如果没有人工智能技术几乎就没法立足,无法让产品实现很好的功能,取得消费者的信赖,并取得理想的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