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9-大道

老青岛们,您还记得那些年城市版图的模样吗?

历经四轮大的区划调整,大青岛格局跃然而出,咱老百姓的生活日新月异

新闻    时间:2018年03月0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双山老照片。
现在建起的双山鑫城。
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原来是一片滩涂。
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现状。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见证一 从七个村到繁华的“新都心”商圈
王彦武,河西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政协联络室主任,在河西街道工作了16年。
河西村、华光村、河崖村、小水清沟村、双山村、大山村、保儿村,在1994年的那轮青岛市区划调整中,崂山区李村镇的这七个村子划到了原来的四方区,又在2012年的区划调整中并入市北区。
从崂山区到市北区,从七个村到“新都心”商圈,从最初的河西、双山两个街道,到后来合署河西街道办公,伴随发展再次分为河西和双山两个街道,王彦武近距离见证了这七个村子的蜕变。

从农村人到城里人的变化

“那时七个村也就一万多人,产业很单一,村里收入大多靠租赁土地给人做点儿小买卖,没什么大商业,也没有什么公共设施。”王彦武回忆道,1994年刚划入原四方区时,七个村还分成了两个街道,河西村、华光村、河崖村和小水清沟村组成河西街道,双山村、大山村和保儿村则组成双山街道。但到1995年,这七个村就不再分两个街道,而是合署为河西街道,办公地点就在现在的河西街道办事处所在处台柳路291号。
在1994年,从崂山区到四方区的变化,意味着从农村人到城里人的变化。不过王彦武告诉记者,当时一万多村民的身份并未因区划调整而一夜改变,到了四方区的他们仍然是农业户口,直到1998年,才陆续完成“农转非”,在身份上成为城市人。
在有了城市人身份后,村里不少人尤其是老人,还面临着保障问题,因为他们都没能纳入城乡保障体系中。王彦武说,年轻人工作了单位还能给缴保险,但老人就没有,这种状况直到2006年左右时都没改变,后来青岛市出台了政策,解决了他们的保险问题,老百姓真正开始得到实惠。

旧村拆了居民富了

王彦武在河西街道的工作,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和旧村改造有关。在他看来,旧村改造、统一规划,让这七个村真正变了模样。
2004年12月18日,青岛市重点项目青岛市长沙路经济适用房工程正式启动,四方区旧村改造工程也由此拉开序幕。在王彦武记忆中,四方区的拆迁谋划工作在2002年时就已经开始,2003年全面摸底,2005年开始拆,到2007年,拆迁工作基本收尾,新房开始陆续盖起来。
“拆迁老百姓是得到实惠的。”王彦武说,河西街道的拆迁政策是“进门算面积”,拆迁后,大部分家庭都分到两套以上的房子,多的家庭分到了六七套。“有的村原来还欠着大量外债,旧城改造后,债务也都还清了。”王彦武说,旧城改造让这7个“城中村”,真正改变了面貌,经济富了,老百姓也真正有保障了。

新都心商圈崛起

采访中,王彦武感慨,现在的河西街道,再不是曾经与青岛形象格格不入的“城中村”,狭窄的街道、泥泞的土路、破败的房屋都已成为历史。车流如织、高楼崛起、商业林立,3号地铁线横贯其中,曾经的城中村已经崛起为“新都心”商圈。
1994年,从崂山区划入四方区,从农村到城市;2012年,从四方区划入市北区,从两区交接处变为新市北区的“心脏”所在,七个村伴随青岛的区划调整,一步步走上中心舞台。
2009年,以旧村改造为契机,青岛新都心规划正式提出,万科、保利、中海等地产商领衔开发的楼盘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2015年,麦凯乐新都购物广场盛大开业;2016年,凯德MALL新都心开业……
“今年,河西街道又分成河西和双山两个街道了。”曾在1995年时合署河西街道办公的河西和双山街道,在2018年又分开了,双山街道挂牌的日子为2018年1月9日。
在双山街道挂牌的当天,湖岛街道也挂牌了。这两个街道正好位于市北区快速发展的新都心商圈和欢乐滨海城。再回到1994年区划调整时,原崂山区的10个村和原沧口区的5个街道办,划给了当时的四方区,并成为原四方区发展最迅速的东西两翼,新都心和滨海新区,在2012年划入市北区后,是蓬勃发展的新都心商圈和欢乐滨海城。
■见证二 荒野滩涂上建起军民融合示范区
“我们这儿就是在一片滩涂上建起来的。”大学毕业后到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的周文婷,经历着身边这片土地的巨大变化。
周文婷工作的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内,“科技园2014年开建,当时,除了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周围茫茫一片滩涂,三年多时间过去,变化已经很大了。”
三年多的时间,哈工程青岛船舶科技园先后建起了科研办公楼、中试基地和人才公寓,周边,不断有新的大楼拔地而起,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随着滩涂湿地变高楼,人气也旺了起来。“就退回两年前吧,晚上下班,周围都看不见个人,想打辆出租车都打不着。”周文婷说,自己和同事们经历了特别荒凉的一个阶段,但现在周边的路都修好了,整洁宽敞、亮化也很好,海军公园引来了游客,入驻企业引进大量人才,常住人口开始增加,周围的商铺多了起来,小店也可以提供外卖了。
在哈工程青岛船舶科技园保障中心总经理李岩看来,这儿虽然曾是一片滩涂,但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成立后,发展规划十分清晰,特色非常鲜明,有别于国内其他产业园区。李岩认为,这儿并不是简单的造城,而是在核心区域内着力引进科研院所、高等学府、技术型企业,打造智慧高地,产业项目质量高,发展后劲十足。“像我们的科技园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已投产水下无人潜行器、涉海新材料等90多个涉军产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