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T06-金家岭茶座

卖掉婚房创业,一起“陶制”幸福

拙朴轩陶艺店店主仝莎莎和老公经营着浪漫幸福的生活

新闻    时间:2018年01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仝莎莎和老公孟宪刚。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鹏

  金家岭街道辖区有不少大企业,也有一些特色小店。在劲松七路古早文化城一楼,有一家做陶艺的小店叫“拙朴轩”,店面和店门前设置得很朴素,却处处透着艺术气息。这家店的老板是一对从菏泽来青创业的小夫妻,为了开店,他们把婚房都卖掉了。1月3日,半岛记者来到这家小店,见到了店主人——仝莎莎和她老公孟宪刚,仝莎莎跟半岛记者讲起了他们艰辛却又幸福的生活。

为实现梦想,夫妻卖婚房

  “我和老公是高中同学,他高中时对我有意思,但我当时没看好他,当时他特别瘦,没有安全感。”仝莎莎笑着说道。仝莎莎告诉半岛记者,2008年,她如愿考进了沈阳理工大学,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关涛学习陶艺,而孟宪刚则开始了工作,他们的缘分似乎就此终结。“大学的时候,他也陆续联系我,当时我也没动心。后来我在景德镇待了一段时间,再后来来到了青岛。他看我的微信信息后,知道我要到青岛,就过去接我,在青岛慢慢接触,我们就走在了一起。”仝莎莎说道。“缘分就是这样,画了一个大圈,又走在了一起,他的坚持和用心打动了我。”仝莎莎说起他们的恋爱经历满脸幸福。
  “为了我的梦想,他敢赌上他全部的身家,对我确实很用心。陶艺馆先后投资100多万元,他把老家县城里的婚房都卖掉了!”仝莎莎说道。她告诉半岛记者,从选场地到装修,每一件事他们都用心去做,经常忙到很晚才回家。他们精心打造的170平方米陶艺馆取名“拙朴轩”,寓意抱朴守拙。

孩子爱陶艺,很有辛福感

  “我们很注重氛围,空间利用率比较低,跟商业化的店面相比,我们比较浪费。”开店初期,面临很大的经营压力,仝莎莎却一直坚守对陶艺氛围的追求。她告诉半岛记者,最累的时候,是怀孕和生孩子期间,店面和孩子都觉得很重要,精力上很难兼顾。“怀孕期间,我丈夫经常出差,偶尔闺蜜到家陪我;我2016年10月4日生的孩子,10月1日还在店里工作。”仝莎莎说起她怀孕期间的辛苦。“我只在家里坐了1个月月子,就开始到店工作了,毕竟还有学员,不能断开太久。”仝莎莎说道。
  “这是我家宝宝,他做陶艺好像是天生的,2018年的第一天我家宝宝第一次接触陶艺制作,两手捧着泥,手势就很到位,这是我这几天幸福感最强烈的地方。”仝莎莎边说边给半岛记者看她手机里的照片,提起孩子,她满脸笑容。她告诉半岛记者,双方的老人轮流帮看孩子,都特别辛苦,她对老人和孩子感觉太愧疚,有时间就多陪他们到外面转转。

坚持做公益,推广陶文化

  仝莎莎还是崂山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常驻公益教师,每周四她都会带着设备、材料去上陶艺课,给那里的孩子带去快乐。上陶艺课的时候,孩子们能安静下来,不急不躁地去做这些东西,有助于他们的恢复,她和学校还合力开发以陶艺为载体,针对多动症、自闭症等特殊儿童的艺术治疗体系。仝莎莎说,“我们还跟残联有联系,教聋哑人做陶艺,他们的手工也很好。”仝莎莎一直坚持给特殊孩子上公益课。仝莎莎认为,教特殊孩子学陶艺,也是一种积善、积德、积福的行为。
  问起2018年有什么心愿,仝莎莎告诉半岛记者,她计划到崂山的每个学校去上公益课,从学校、社区等渠道,推广陶文化。“2018年,我们要把擅长的陶艺技能进一步提升,把体验空间进一步扩展,增加绘本部分。还要给全职太太提供一个平台,教他们陶艺、花艺,提升自身的气质和幸福感。”仝莎莎说道。“我们还要不断学习,跟上步伐,通过直播或视频,更广范围地传播陶艺文化。”仝莎莎跟半岛记者道出她的经营思路。
  “开这个店很辛苦,但毕竟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儿,精神上很富足,如果让我重新来过,我还是会走这一步。”仝莎莎跟半岛记者说道。“老公对我很好,我家宝宝刚会走路很有成就感,老人们身体也都很好,新的一年我们的店也很有盼头,一切都会越来越好,我感觉挺幸福。”仝莎莎诠释着她对幸福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