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T02-敦化路动态

谨记四要点,严防踩红线

金家岭街道召开社区居委会成员自荐参选候选人培训会

新闻    时间:2018年01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海玉 报道
  本报讯 为进一步严明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纪律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1月5日,金家岭街道召开社区居委会成员自荐参选候选人培训会议。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区换届纪律督察组成员,各管区专职副书记,相关社区60余名自荐参选候选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会上,金家岭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国会从端正竞选态度、保持平和心态、相信群众眼光、正确对待结果等方面提了要求。
  刘国会强调,第一要端正竞选态度,纯洁参选目的。要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为了群众的一切”的思想,把为群众服务作为参选的根本宗旨。参选人员要充分认识到当选后将面临有限的权力,无限的责任。社区的账目需要层层审批,重大事项要提到会上集体研究。而社区干部一旦在重要工作上出了问题,不仅“摘帽子”,还有可能“进笼子”。
  第二要保证平和心态、正确对待选举。坚持优中选优,选出行得端、做得正的社区当家人。参选者要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当选的要勇于承担起责任和义务,带领社区促和谐、谋发展;选不上的也要正确面对,不能因为选不上,就对社区“两委”工作消极抵制,对社区群众冷眼相对。要相信百姓的眼光,选出好班子、好风气、好面貌。
  第三要严格遵守选举纪律,严厉打击不当行为。换届纪律就是红线、底线,踩红线必被罚、必被抓。以公安部门为主,纪检、组织、民政等相关单位联合,成立了打击贿选专门机构,负责全区贿选案件的查处工作。坚决杜绝顶风作案、造谣生事、随便承诺等现象的发生。
  第四要正确对待结果,妥善处理选后问题。胸怀有多宽,前途就有多大。当选后要怀有一颗包容之心,脚踏实地为群众服好务,办好事。选不上的也要端正心态、坦然面对。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少鹏主持会议,并传达《关于李某某拉票贿选行为处理情况的通报》,解读《社区居委会换届有关预选、直选和另行选举计票办法》。他指出,在选举过程中,每位参选者都要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严格遵守青岛市“十严禁”“八条禁令”的规定,认真履行自己作出的竞选承诺,依法参选,公平竞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也将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公平竞争的参选环境。
  会上,街道纪工委书记许崇刚传达了《青岛市预防、查处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拉票贿选行为暂行办法》和《崂山区关于严肃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的通知》;崂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赵海燕宣读了《关于维护崂山区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秩序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