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4-金融+

年报序幕即将拉开,跨入年关再迎“年报行情”

两市开门7连阳上市青企表现亮眼

新闻    时间:2018年01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欣健

随着2018年的到来,股市也悄然来到了股民熟悉的“年报行情”。而2018年的年报行情因为万科、碧桂园等知名企业发声透露销售数据显得格外热闹,泰禾集团更是在喊话几个交易日内就大涨了80%,许多股民翘首以盼等待更多年报信息的披露。记者调查发现,“年报行情”中,多家上市青企表现亮眼,如青岛海尔、海信电器等本土知名企业也有突出表现。
  两市开门红,“年报行情”走俏

截止到1月8日晚间,沪深两市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收涨。在市场投资情绪还比较偏向于价值投资的环境下,上市企业的基本面就成为了投资者考察的重点,而年报正是较为全面反映企业基本面的重要节点,为此每年开年,投资者们都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各种2017年总结性数据,希望从中获取投资的指引。
根据披露,农尚环境将于1月19日披露年报,打响年报第一枪,随后杭电股份等10只个股也将在1月内发布年报,而二月份发布年报的企业有84家,大部分上市企业年报披露都集中在了3、4月份。虽然年报还未发布,但目前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个股达到了1357只,其中预喜的高达964家,预亏的为124家,许多年报预增较大的企业已经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另外许多行业数据也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海尔业绩增长驱动股票大热

作为上市青企中的标杆企业,青岛海尔一直受到国内外投资者的广泛关注。虽然海尔还未发布业绩预告,但是许多机构数据让海尔走上了风头浪尖。据新华社1月6日发布的消息显示,2017年海尔集团实现全球营业额2419亿元,同比增长20%;利税总额突破300亿元,其中经营利润同比增长41%。同时京东等电商平台销售数据也显示,海尔在电商平台销售额达到百亿以上,还将计划2018年在京东平台销售额达到200亿元。
海尔的业绩增长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和投资机构的关注。据了解,最近1个月内青岛海尔上涨达到11.22%,近日成交额更是频频登上机构榜单前十,1月5日获得外资净买入1.41亿、1月8日再次获得外资净买入5894.02万。海尔在“年报行情”中走在了前列。

青啤也获得机构关注

除了青岛海尔亮相各大榜单外,青岛啤酒在近日也有突出表现。2018年以来,两市有14只个股处于机构成交净买入状态,其中青岛啤酒赫然在列。14只个股中,上峰水泥机构净买入额为18523.11万元,稳居第一,青岛啤酒则为728.20万元,位列中流。
机构买入通常也会给投资者带来信心,近日青岛啤酒就出现了较大的涨势。1月5日中青岛啤酒一度迎来涨停,虽然在1月8日迎来回调,但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开始青岛啤酒涨幅已经超过了40%,许多投资者也依然对青岛啤酒未来的表现抱有信心。

  海信电器14年蝉联彩电市场榜首

作为青岛本土长出的名牌,海信的表现也一直受到大量本地投资者的关注。据了解,虽然海信电器还未发布年报预告,但是根据行业数据显示,海信电器2017年的表现有了较大进步。根据中怡康最新公布的周报数据显示,海信电器连续14年蝉联彩电市场榜首。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海信电视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占有率分别达到了15.7%和16.8%,双双高居行业第一位,而且对第二名的领先优势还有了进一步扩大。在国际市场方面,截止到去年11月份,海信电视出口额同比增长了30.8%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在南非、澳大利亚市场销售量占有率达到了22.4%和19.6%,双双高居第一位,在多个国际市场上打响了品牌。
受到消息刺激,近几个交易日,海信电器的股价不断攀升,已经连续9个交易日收涨。另外海信电器收购日本东芝电视、与夏普进行诉讼等消息也让许多投资者看到了海信的国际化步伐正在迈进,在“年报行情”中更加期待海信电器的表现。

上市青企预增占多数

在28家上市青企中,目前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有9家,其中6家预增,包括国恩股份、恒顺众昇、东方铁塔、海联金汇、软控股份和青岛金王。其中青岛金王预计净利润4.82亿元到5.37亿元,预计增幅160%到190%为目前最高,预增超过百分之百的还有东方铁塔、海联金汇和软控股份三家。三家预亏的则为英派斯、天能重工和汉缆股份,基本都是因为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市场环境导致的下跌。
而从预约披露年报的时间来看,上市青企中共有10家将在3月份发布年报,其中普洛药业最早,将于3月10日发布年报。大部分的上市青企将集中在4月份发布年报,最晚的为青岛双星,将于4月28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