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0-文体新闻

滞销书都去哪了?

北京开卷发布首个滞销书报告

新闻    时间:2018年01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岁末年初,图书市场上那些年度畅销书总是令人津津乐道。但也有不少书接连几个月无人问津,成为滞销书。日前,北京开卷信息有限公司公布了国内首个滞销书数据报告,年销售数量小于5本的图书,竟占全部图书的三分之一以上。那这些滞销书都去哪了呢?业内人士说,书店一般三个月卖不掉就可能退书,而这些退回来的书大都被报废,化成纸浆,当然有些“幸运儿”能改头换面重回书店,有些则是去了特价书店被“贱卖”处理。
缺乏预判:
导致1/3图书面临报废


根据开卷监测系统统计,2014年1月至2017年10月,综合实体店、网店及零售三个渠道数据,年销售数量小于5本的图书,占全部图书品种的34.5%;年销售数量小于10本的图书,占全部图书品种的45.19%。也就是说,每年至少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图书品种可能要面临报废的命运;每年接近有一半的图书品种只能堆在仓库里落灰。该统计还显示,2016年,全国新华书店系统、出版社自办发行单位年末库存65.75亿册(张、份、盒)、1143.01亿元。这些年销量不足10本的图书,为每年价值千亿码洋的出版业库存,贡献了重要力量。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滞销书?出版人李德明认为,对首印量缺乏预判、对渠道销售能力缺乏预判、出现销量与计划差异后没有应对措施是出现图书滞销、库存积压的重要原因。还有一些图书在选题立项阶段并没有问题,但问市后,或者选题已成伪命题,或者选题已成敏感词,或者选题已成过去时,直接为图书打上了滞销的标记。有的出版社只注重选题列选,忽视后期管理,无论作者什么时候交稿都能出版,出现印几千册图书报废半数以上的情况。
更新太快:
教辅书和计算机类图书滞销


每年至少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图书品种可能要面临报废的命运,普通读者可能感到很惊讶,但对一些业内人士来说却是常态,“据我所了解的,差不多就是这个量吧”,不是书店的张兵林说。哪一类书滞销的可能性大一些呢?张兵林说这个挺难说的,因为他们书店都是精选的图书,“就是从出版社来的时候,我们就已经选过了,所以我们的书一般都是畅销书”。
据张兵林了解,图书市场上计算机类的书和教辅书比较容易滞销,“计算机类的图书因为有时效性,计算机技术发展太快了,一两年就过了时效,过了时的图书谁还会买呢?”如果说计算机类的图书易滞销还好理解,那么教辅书为何容易滞销呢?张兵林解释说,因为教辅书太受欢迎了,做的出版社就多,而这些书又更新换代太快,所以大家看到的都是卖得好的教辅书,其实更多的教辅书沦为了滞销书。少儿类图书也是如此,由于最近两年市场的快速发展,在品种几乎呈几何指数增长的同时,也产生了巨大数量的滞销书。许多抱着凑热闹心态加入的非少儿社生产了大量滞销的少儿图书。
时间限制:
三个月卖不好就会下架


李德明说,公版书同样面临滞销的危险,“如《三国演义》网上共出现一万多件商品,其中三分之一以上都是零销售、零评价,至于《红楼梦》《水浒传》《安徒生童话》等中外经典图书的品种也都在几百种以上,甚至更多。当然,这些公版图书也不是针对读者的,他们走的是馆配的渠道,而折扣也低得吓人——0.2折、0.4折。然后这些粗制滥造的图书产品就出现在各地的图书馆中,就如同放在出版社的仓库里一样,只能吃灰。”
那如何判断一本书是不是滞销书呢?张兵林解释说,不会真的等一年看看是否买够了5本或10本再做判定它们是不是滞销书,“一般的书店,每天都要进行库存、销售的核查,卖得好的多添,销量不佳的自然面临淘汰的危险。一般是三个月或半年销售不好,就会先下架,然后退回给出版社”。

去向何处?
报废化浆或者重获“新生”


那么这些退回出版社的滞销书是怎么处理的?张兵林说出版社的处理方式有很多,最常见的是报废化浆,还有一些“幸运儿”能重返市场,不过它们不大可能再回新华书店或者其他大的书店,最大的可能就是卖给特价书店,“比如那些论斤称的特价书。有的出版社考虑到成本费用的问题,如果直接化为纸浆就太浪费了,卖给这些特价书店,虽然赚得少一点,但能赚一点是一点”。
李德明说,还有些滞销书,做个新的盒子当新的套书再发出去,或者重新打包塞点别的东西进去。重新包装之后,提高定价,加大折扣力度,电商和出版社皆大欢喜。江湖传言,对于滞销书还有更狠的“切三刀”式再加工法:将书脊外的三面各切一刀,换掉旧书的书名、封面和版权页,除去书边沿上的磨痕和尘灰,将旧书彻底翻新。
此外,有些书可能在这家书店是滞销书,一年卖不出去几本,但到了其他书店就有可能成为畅销书,因为这些书店针对的读者群不同,有的书店针对都市白领,也有一些书店针对大学生,这在一些连锁书店中经常见到,所以在这些连锁书店中,图书都会呈现一种流动状态。此外,还有一些滞销书,放在仓库里都快烂掉了,但因为单位团购也会改变命运,让其走上二次配货的道路,“其实滞销是一个动态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