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8-城事社会

去年全市接110报警近300万起

帮扶、救助群众50万余人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

新闻    时间:2018年01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桂东 通讯员石越 报道
本报1月9日讯 今年1月10日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半岛记者9日采访获悉,2017年,全市110报警服务台接报警电话近300万起,其中出动警力处置有效警情150万余起;帮扶、救助群众50万余人次;开通紧急救助“绿色通道”500余次,护送断肢、紧急危重病人就医500余人;帮助、救助走失迷路老人及儿童3500余次;收到群众表扬及感谢电话、信函、锦旗600余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通过110刑事犯罪有奖举报线索,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名。
此外,强化对群众反映集中的电信诈骗类警情防范打击,去年以来,全市110及时转接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电信网络诈骗及咨询警情,紧急止付、冻结涉案账号,有效避免了群众的损失。110真正成为人民群众信赖的城市平安守护者。
典型事例
精准指挥科学布控
抓获涉枪嫌疑人


2017年6月2日20时30分许,市局110接一女士报警称,其在李沧区某地与一男子因堵车问题发生口角,该男子竟掏出一把手枪朝其射击后驾车逃跑。接报后,市局110指挥中心立即指令李沧分局两部110警车赶赴现场处置,获知嫌疑人已驾车向市南区逃窜后,迅速启动应急堵控预案,开展视频追踪,实时监测嫌疑车辆行驶路线,根据行进方向和路线预判,指令市南分局3部110警车分别在3个关键路口布控堵截,同时增派警力支援。
21时许,市南分局香港中路派出所110警车及增援警力在南京路与东海西路路口将涉枪嫌疑人张某(男,26岁,黑龙江人)抓获,当场缴获发令枪改装的手枪一支、小口径子弹1枚、弹壳3个以及自制砍刀一把。
及时联动反诈中心
为受害人挽回20余万元


2017年11月18日14时许,市局110接市民张先生报警称,其在微信群看到比特币出售信息,遂添加对方微信进行联系,当日通过银行网银向对方银行卡转款25.25万元,后与对方失联发现被骗。
接报后,110接警人员在最短时间内获取警情关键信息,快速转接市反诈中心。市反诈中心立即启动“紧急止付”,经协调省反诈中心,及时将涉案资金25.25万元止付,成功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

110民警救人施巧计
打消男子轻生念头


2017年12月5日20时40分许,市民赵女士报警称,在网络交友平台上发现一青岛网友询问哪里有卖老鼠药,得知该网友因无力偿还巨额网络贷款产生自杀念头,担心发生意外。接报后,市局110指挥中心迅速指令市北分局宁夏路派出所32号警车赶赴赵女士处了解情况。民警查看有关聊天记录后,果断以赵女士身份通过网络不断劝阻,并以帮助其提供还款渠道为名,稳定该网友情绪并争取其同意当晚见面详谈。当晚见到该网友后,110民警经身份查证,确认其正是在网络平台上欲买药自杀的王某(30岁,男),并从其携带的背包中发现已经购买的老鼠药。
经民警耐心询问得知,王某为满足日常开销身陷网上贷款,已经欠款十几万,又深感自己所作所为对不起生活不易的父母,遂产生了轻生念头。110民警又将王某带回派出所,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心理疏导。最终,王某状态明显好转,鼓足勇气向父母坦白此前自己的作为,并对民警耐心细致工作、及时挽救其年轻生命表示由衷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