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7-城事动向

青岛法院去年受理各类案件16万多件

开展集中执行和专项执行活动539次,发布20件典型案例以案说法

新闻    时间:2018年01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电信诈骗案庭审现场。青岛中院供图
扫描二维码查看20件典型案例。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珍 王洪智 毛梓权 通讯员 李丰波 时满鑫 报道
本报1月9日讯 1月9日上午,青岛中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2017年度主要工作情况和刑事、民事、商事审判、执行典型案例。2017年全市法院全年受理各类案件168154件,审执结166237件,其中,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21047件,审执结20939件,办案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青岛法院加强刑事审判,依法维护社会稳定,审结杀人、抢劫、盗窃等危害社会治安和侵犯公民权利的案件4101件,审结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320件,审结毒品案件1240件。依法审理银行借款、民间借贷、证券保险等案件,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去年9月,青岛知识产权法庭经最高法院和省编办批准成立,现已受理发生在东营市、烟台市、潍坊市、威海市、日照市辖区内的跨区域管辖案件70余件。在民事审判方面,青岛法院妥善审理婚姻继承、赡养抚养等案件,加强涉老、涉妇女儿童、涉残疾人等专业合议庭建设,依法审理劳动争议、工伤保险等案件,实行环境资源“三合一”审判,依法审理环境资源案件,保障美丽青岛建设。
2017年,青岛法院加强行政审判,有效促进依法行政。完善行政诉讼协调机制,设立涉违建治理案件快审通道,通过协调和解方式化解城市管理、征地拆迁等案件。举办政府信息公开涉诉问题等专题讲座33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62.1%。严格执行《国家赔偿法》,使受到侵害的公民权利及时得到救济。加强少年审判,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注重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罪犯,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40件。审结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案件213件,进校园举办防侵害、防欺凌、加强自我保护讲座127次,向侵害未成年人罪犯发布从业禁止令,依法保障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2017年,青岛法院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积极开展集中执行和专项执行活动539次。完善执行财产查控网络建设,与银行、房管、国土、车管等22个部门实现执行信息共享,推动实现执行财产的查询、冻结、扣划一体化。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向当事人主动告知执行进程。两级法院全部入驻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去年,网络司法拍卖成交量372件,成交金额11.24亿元,溢价率54%,节省佣金2255万元,网络司法拍卖现已成为青岛法院推动解决执行难的新常态。加大失信行为惩戒力度,与发改委、人社局、公安局、银监局等单位及各金融机构的配合,推进失信行为的跨部门监管。加强立案信访工作,依法保障当事人诉权。青岛法院建立重大信访申诉案件第三方评估机制,推行律师代理申诉制度,成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刑事申诉案件中心,值班律师共接待处理申诉案件996件,48.9%的案件申诉人服判息诉。
青岛中院梳理了全市法院2017年审理的十几万件案件,从中选取了具有典型性的刑事、民事、商事审判、执行案例共20件,这些案例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青岛中院希望通过发布这些案例,以案说法普及法律知识,帮助公众更好地维护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