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7-城事动向

去年引来“11个崂山水库”的客水

5.3亿立方米客水为岛城解渴,客水调引创历史新高

新闻    时间:2018年01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报道
本报1月9日讯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这是唐代诗人李白的诗,现如今,滔滔不绝的黄河水,奔流千里的长江水通过南水北调工程与引黄济青输水干渠调引至岛城。据了解,2017年,岛城在客水指标每年调引2.395亿立方米客水的基础上超额完成调水任务,实现调引客水5.3亿立方米,相当于11个崂山水库的库容,同比增长10.23%,为历年来最大调引量。
岛城气候素来“十年九旱”,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全市降雨量持续偏少,至2017年上半年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中7座库干、6座水库低于死水位,主要河道干涸或处于断流状态,各区(市)供水频频告急,供水水源95%以上来自客水,胶东调水工程负责向我市调引客水的同时,还肩负向潍坊、烟台、威海调引客水任务,青岛市委市政府反复向省委省政府反映本市旱情,不断与省水利厅、省胶东调水局、省南水北调局的沟通协调,争取客水资源调引量,在胶东4市普遍缺水、干旱的情况下,优先保障青岛调水。
2017年,在客水指标每年调引2.395亿立方米客水的基础上超额完成调水任务,实现调引客水5.3亿立方米,相当于11个崂山水库的库容,同比增长10.23%,为历年来最大调引量,8月份调引客水5877万立方米,达到全年各月调水峰值;日均来水量146万立方米;全年使用客水4.5亿立方米,5月份使用客水4395万立方米,居全年各月最高;棘洪滩水库蓄水量截至2017年12月31日达到1.3亿立方米,相比去年同期多蓄水6050万立方米。
面对旱情,市水利局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积极建设客水调引配套工程,相继实施棘洪滩水库向挪城水库、王圈水库并延伸至莱西产芝水库、平度市应急调引客水工程、棘洪滩水库至董家口复线引水工程,加快实施了胶州山洲水库调水、胶河调水等工程,彻底改变了全市居民企业生活生产“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客水走进了千家万户。
据悉,自1989年引黄济青工程建成通水以来,累计向青岛市及胶东地区送水39.8亿立方米,而近三年本市客水调引总量已占26年总调引量的34%,其中2015年使用客水3.2亿立方米、2016年4.84亿立方米。目前,客水延南水北调工程与引黄济青工程输送至棘洪滩水库调蓄,输水量有限、供水线路单一,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本市供水危机,为此,提出将黄水东调二期工程延伸至青岛境内建议,可实现本市双路调水目标,保障岛城供水安全。
虽本市水资源存量受益于客水调引有了明显提升,城乡供水趋于稳定,但干旱缺水形势的本质没有改变,引长江水与引黄水跋涉千里调入本市,消耗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且水资源非可再生资源,呼吁广大市民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应做好节约用水工作,珍惜来之不易的客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