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1-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公共机构厕所应对外免费开放

市人大代表刘永康建议建立社会公厕奖补制度,挂钩文明单位等评选

新闻    时间:2018年01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市人大代表刘永康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今年两会上,青岛市人大代表、交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康就针对加大沿街单位开放内设厕所提出了相关建议。目前,该集团场站等已免费开放了100座厕所。此外,刘永康还针对渣土运输多、散、乱等乱象提出了相关建议。

公共机构厕所免费开放

城市的公厕关乎社会民生,统计数据显示,青岛市现有公厕643座,按照每平方公里3至5座公厕的行业建设标准,仅市区就有500余座的缺口,并存在分布不均、设施设备老化、服务功能不完善、档次偏低等问题。今年两会上,刘永康对此建议,加大沿街单位内设厕所开放力度是解决“如厕难”的有效措施,以交运集团为例,自2014年以来,利用企业临街经营办公场所,已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了100座“爱心公厕”。
刘永康建议,应引导更多单位开放内设厕所,机关事业单位、机场、车站、码头、医院、图书馆等公共机构设施内的厕所全部对外开放,将内设厕所开放程度与文明单位等评选挂钩,引导鼓励沿街企业、加油站、宾馆、酒店、餐饮店、商场、集贸市场、写字楼等内设厕所向社会开放。设立统一的厕所管理平台,将开放的企事业单位内设厕所纳入统一的管理平台,设置醒目的引导标志,制定厕所管理服务标准和评价体系,定期监督考核。建设“公厕云平台”,实现厕所智慧化管理,通过手机、网络查询厕所信息,提升厕所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同时,建立社会公厕奖补制度,将平台内的厕所划分为ABC三类,在厕所水费、电费、人工费等方面进行补助,并对有开放意向但不具备开放条件的内设厕所,设置专项资金进行改造。

建渣土运输管理信息平台

刘永康在深入调查青岛市渣土运输市场现状基础上,针对当前存在的经营主体多、散、乱,缺乏有效监管,驾驶人员安全意识低、事故多发,运力结构滞后、污染严重等突出问题,也提出了相关建议。
刘永康建议,应由政府牵头,相关部门明确分工合作,将渣土运输管理纳入各区、市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内,并出台相关问责规定,强化监管效果。严格准入条件,对确定的特许经营企业,授予一定期限的特许经营资格,未取得特许经营权的企业一律不准从事建筑渣土运输处理活动,健全准入退出机制,及时清出违规企业。将全市基础设施项目的渣土运输交由国有专业运输企业运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行业规范发展。建立全市统一的渣土运输管理信息平台,配置LNG、纯电动等新能源渣土运输车辆,安装多功能智能化终端设备,接入渣土运输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动态有效监管。